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崇尚英雄,致敬英雄,学习英雄——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品德小课堂】感悟分享会
作者:蔡旭东发布时间:2020-08-16

为了鼓励大家学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所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F1岗辅导员樊晔开设了一期【品德小课堂】。“品德小课堂”是电子信息学院“1+5+X”的学生价值塑造培养体系中的举措之一,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期“品德小课堂”带领同学们学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的英雄事迹,学习其爱国奉献精神,并引导学生思考当下大学生如何领悟及践行这些优良品质。


学生感悟展示:

电信九班 谭佳宜


电信九班 郑睿豪


电信三班 宋书陟


电信一班 郝静怡


电信九班 马腾


探测三班 刘畅


电信六班 张子强


电信七班精彩节选:

卞思祺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带给我们感动,给寒冬带来温暖,让炎夏不再燥热,使我们充满信心,让生活富有希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涌现了一大批的人民英雄,他们承担了巨大的压力,承载着人民的希望,用知识和技术奉献祖国。这场疫情中,我看见了英雄的勇敢,生命的脆弱,知识的力量。敢问自己,当我们面对危难时,是否有勇气、有能力去承担这份责任?2020年,我们20岁了,正处于一生的黄金时代,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有梦想、有朝气,却容易忽略了此时此刻,生活就在于当下的每一天,时间稍纵即逝,希望我们所过的每一天都有勇气,让我们回首往事时,有为之骄傲的故事可诉说;让我们在属于自己的领域,能像那些英雄一样,有足够的能力担当和奉献,在保卫国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浩喆

面对疫情,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共同坚守,驱逐病魔。在这场大考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精准施策,形成了强大合力,打响了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科研人员攻坚克难,医护人员坚守担当,志愿者们无私奉献,他们每一个都是英雄,他们的勇敢无私值得我们崇敬。在这场战大考中,我们每个人都是答卷人。无论来自何地、无论身处何方,既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此次疫情得以控制也再次印证了这句话的正确,在深感自豪的同时,身为青年的我们更应树立远大理想,奋发图强。我们要坚定信念,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基层、奉献国家,在逐梦路上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万昊

施咏康同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始终冲在第一线,用生命践行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他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行动中,是新时代组干部的表率,也是优秀共产党员的典范。疫情防控是对党员干部队伍的一次'大考,是检验干部理想信念、政治品德、能力作风的'试金石,在防控一线识别重用优秀干部,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的重要措施,更是培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

索朗扎西

在忙碌的金银潭医院中,总有一个佝偻的背影,他就是张定宇院长,年过五旬的他身患渐冻症,妻子在好几十公里外的医院因感染新冠病毒隔离治疗。每天凌晨两点入睡,凌晨四点就起床工作,在急诊楼中,他穿着白大褂穿梭于各个病房之间,眼镜上沾着水珠,混着雾气。他那已经发病的双腿,走路颤颤巍巍地;脱下口罩,脸上的勒痕清晰可见;他那被消毒水浸的一块一块往下掉皮的双手;他坚守抗疫一线的背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默默无闻工作后的汗水,是人民幸福与快乐的源泉。最后,让我再一次向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斗中的勇士们,以及幕后的后勤保障、科研研发的英雄们,说一声谢谢,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胡涵玥

说起英雄,我最初想到的是战争年代与外敌顽强拼搏的烈士。在新世纪的和平年代,有越来越多的领域中涌现出来了不同的英雄,虽然没有战争中的拼杀那么血腥,直接,但也总逃不开奉献与牺牲这两个字。此次与新冠病毒的斗争,就是一场医学与生物领域的战争,他们为国奉献,挽救生命,是我一生值得学习的对象。

朱子怡

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里,英雄一直层出不穷,从古时的岳飞,文天祥,杨家将等,到近代历史里的梁启超,孙中山先生,还有许许多多的抗日英雄。如今,在现代发达的网络社会里,英雄更多,他们的事迹也被更多人所了解,所熟知。从最美教师,最美警察,到这次疫情里面以及最近频发的洪水中的大大小小的英雄,他们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国家在做贡献,他们都有着满满的爱国情怀,他们都有着过人的品质值得我们去学习,他们值得我们去尊敬,去学习,去憧憬。在敬仰他们的同时,我们也要努力成为我们所敬佩的英雄的样子,我们也许无法做出像钟南山院士,陈薇女士那样的贡献,但我们至少可以从现在开始,学习那些英雄的品质,将自己能做好的事情到达极致,也是在为我们中国变得更好尽一份力。

王虎

自疫情开始,连续三十个日夜,身患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率领着600多名白衣卫士奋战一线,与病魔赛跑。他步履蹒跚,但每一步都异常坚定。同样奋战在一线的爱人被感染隔离,他却只有一句珍重,而后奔赴战场,留给爱人的只有一个消瘦的背影。因为他说: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我必须跑得快,才能跑赢时间,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难道他不怕死吗?不,他怕。只是在他的心中责任与担当比生死更为重要,我想,这也许就是医者的样子,这就是英雄的样子吧。

冯真龙

早在2003,钟南山院士作为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的领军人物,SARS猖獗的非常时期,不但始终在医疗最前线救死扶伤,还积极奔赴各疫区指导开展医疗工作,倡导与国际卫生组织之间的密切合作。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中,84岁高龄的钟老依然冲在第一线,在疫情面前临危不乱,在疫情期间给人们吃了一剂定心丸,获得了人民的绝对信任,这是人民心中的大英雄!作为大学生,尽管我们的力量薄弱,但只要做到自己的本职,保证学业不下滑,其次尽到社会责任如帮助中小学生辅导功课,做好网络舆情监督与舆论引导等,我们依然是这场战“疫”中的小英雄!

杨晨宇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医务科研工作者冲锋在阵,坚守一线,凝聚着强大的战斗精神和必胜信心。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学习继承发扬这些优良的品质,为应对疫情,我们要努力做到全民抗疫、共克时艰,厚植爱国主义的深厚情怀;尊重科学、勤于钻研,锤炼报效祖国的过硬本领;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扛起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武装头脑、坚定信仰,要有钟南山、张伯礼等人坚定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成为新时代筑梦者和追梦人。

通过本次开展以“崇尚英雄,致敬英雄,学习英雄”为主题的学习感想投稿活动,希望能与更多的同学分享2018级本科学生对于英雄精神的思考,表达当代大学生对于英雄的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