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红色之旅”实践纪实(一)
作者:蔡旭东发布时间:2020-08-15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夏天,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DL061910班开启了暑期线上实践活动,通过云旅游浙江省嘉兴市,进行红色教育学习,追随先烈的脚步,体悟革命精神,并向周边进行宣传。


第一站:南湖红船

提起嘉兴,最令我们印象深刻的那必然是嘉兴南湖,而南湖上的一条游船更是成为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摇篮。这次要去往的地方是中共一大纪念船和南湖革命纪念馆。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红船(图片摘自百度)

1921年7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并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红船精神”是教育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无价瑰宝,是用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宝贵资源和精神财富。


南湖革命纪念馆(图片摘自百度)

接下来,镜头移向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是为了纪念“一大”在南湖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而建立的。建馆之初,馆址设在湖心岛。1992年中国改革开放转型后,南湖成为旅游风景区;2006年建立新馆,成为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第二站:浙南革命

浙江,中国经济大省,为中国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浙南现存革命遗迹众多,主要的红色旅游资源有二十多处。今天要去往的地方是中共浙南一大会址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


灵佑宫(图片摘自百度)

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于1992年2月兴建,位于灵佑宫南侧,分为中共浙南一大、红十三军和温州独立支部三个展厅。纪念馆展厅以红色浙南革命史为主题,记录了浙南革命的斗争历程。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展品…向大家阐述了浙南大地风雷激荡、革命斗争波推浪涌、浙南儿女前仆后继的革命历史。


战斗画面

接下来,镜头移向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中,先辈们浴血奋战,舍己为国的英雄气概折服了所有来参观的人。看着那一幅幅战斗场面,好像又回到了那些年,我和他们一同扛着枪,前往战场,与敌人生死搏斗。现在的和平真的是来之不易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罢了。


第三站:两城星火

一提到衡水,首先想到的是不是衡水中学的高考神话呢?但衡水市“台城星火,两个第一”的红色记忆,你知道吗?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图片摘自百度)

台城,冀中平原腹地衡水市安平县的一个普通村庄。弓仲韬受中共北京区委托责任人李大钊的派遣,建立了台城特别支部。他把南湖启程的革命航船火种,播洒到了滹沱河两岸的冀中平原腹地,把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暨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的革命业绩载入中国共产党的史册,掀开了中国农村革命的崭新一页。

弓仲韬召开了安平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安平县委,弓仲韬任县委书记。从而造就了“两个第一”的历史丰碑。“两个第一”的红色火种,给衡水带来了希望和光明,也燃起了革命的燎原烈焰。


抗战民主政府政区图

抗战爆发后,日军大举进攻华北,二十九军副指挥冯治安在喜峰口一带痛击日军,三十一师师长长池峰城等血战台儿庄;他们是衡水的骄傲,是不朽的抗日民族英雄。衡水沦陷后,有志青年自发组织了抗日锄奸队、人民自卫队、人民抗日自卫军等,抗击日本侵略者。

唯有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继续未竟之业,实现民族复兴,让英名忠魂流芳百世,让英烈精神世代传承。


心得体会

吕之珂:

看到大家这么辛苦地在大热天到处去各地收集材料,制作相关PPT为我们讲解,我觉得非常不容易。红色记忆深入人心,红色精神更是会代代相承。



金岚薇:

经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我深刻地体会到祖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强盛而勇于奋斗的革命精神以及绵延在中华历史底蕴中的红色文化。虽然此次社会实践已经结束,但是我们的脚步依然还在前行,依然要追寻着祖辈们的红色足迹,并将他们的革命精神继续传承发扬。

蔡旭东:

中国的红色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新生继而迈向辉煌的厚重历史。我们踏上旅程,回忆的目光带我们回到了硝烟弥漫,壮怀激烈的年代,这里处处闪耀着革命的光芒,印记着红色的史迹。一路上,南湖红船承载了中共的诞生,残破村落见证了浙南革命的艰辛,台儿庄战役挥洒了战士的热血,红色延安闪烁着漫天的星星之火,富裕生活暗藏了孔繁森的汗水。

作为本次红色云游的游客,我们充满了自豪感,同时也肩负着十分重要的任务—讲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是我们本次实践的最终目标。

刘龙:

大家都辛苦了,看到你们介绍的PPT,感觉我也到了那里和你们一起现场观看那段宏伟壮阔的历史,谢谢你们!


柴子琛:

经过这次社会实践,我学习到了本地的红色历史、红色事迹和红色人物,如果不是这些革命先辈用命做出的努力,我们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美好生活。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不仅在那段历史有用,在如今的社会更是有着无限活力,我们将把红色精神学习传承下去。


社会宣传

在了解到队员们介绍的一些红色景点之后,大家感慨万分。同时我们又了解到,现在有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些先辈事迹,甚至有些当地人对这些红色景点都会感到陌生。因此我们决定开展向周边人进行线上线下的宣传工作,让大家对这些红色景点有更深的认识,更好地理解红色精神。


线下宣传:

蔡旭东同学选择在附近街区,向一些店家进行宣传工作,这是一张蔡旭东向一家鞋店的店家进行宣传的画面。


刘龙同学并没有回家,待在学校学习。所以他选择向宿舍中也没有返校的同学宣传我们的社会实践成果。



线上宣传:

金岚薇同学和柴子琛同学在线上向他们的朋友们宣传,采用线上宣传的形式可以使用更多的宣传手段,比如PPT,视频等。这使得效率提高。受众们纷纷表示自己了解到了很多,挺感谢我们的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