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团员当导游”系列红色旅游实践纪实(四&五)
作者:刘琦发布时间:2020-08-09

云游革命圣地,领悟先辈思想

重温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随着炎炎酷暑的来临,“团员当导游”系列红色旅游实践慢慢进入了尾声。电子信息学院08031803班所属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了云旅行的最后两站——湖南站和山西站。

7月31日,由蒋烁同学带领大家走近湖南。湖南省是共产主义者的摇篮、工农红军的故乡、毛泽东思想的发祥地,为中国革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现代史上占有着特殊的历史地位。湖南省人杰地灵,孕育了许多推动社会前进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教育家和文学艺术家。我们选取毛泽东故居和刘少奇故居为代表进行了参观。

接下来,大家通过VR实景,游览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通道转变纪念馆以及南岳忠烈祠。


秋收起义纪念馆是纪念秋收起义的专题性纪念馆,同学们在讲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纪念馆的各个展厅,了解了秋收起义的背景、过程以及意义。


最后,大家参观了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衡山香炉峰下方,距南岳古镇4公里处的南岳忠烈祠,它是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而建,忠烈祠共有13座大型烈士陵墓,墓葬分布四周,庄严肃穆,祠内有殿宇、石雕炮弹等景观。纪念碑形如五颗直指蓝天的巨型炮弹,象征着汉族、满族、蒙族、回族、藏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同仇敌忾,奋起抗战的决心。


8月2日,由李圣涛同学带领大家走进实践最后一站——山西站。全国抗战爆发后,山西成为华北敌后抗战的战略支点。山西最早成功实践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华北敌后抗战的主要战场,创造了战胜日本侵略者的辉煌战绩。波澜壮阔的山西抗战培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学们在大概了解了山西省在抗战中的重要地位与历史贡献之后,我们通过线上VR的形式带领实践队员们参观了太原解放纪念馆、文水县刘胡兰纪念馆和五台县徐向前纪念馆。通过讲解员的生动讲述,我们了解了太原战役在解放战争中的重要作用,了解了刘胡兰同志的英勇事迹,了解了徐向前元帅光辉战斗的一生。


实践最后一站 —— 山西


今年的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纪念日。我们通过这两次实践,再次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战争的理解。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理想信念的火种代代赓续,红色传统的基因一脉相传。对此,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