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团员当导游”系列红色旅游实践纪实(三)
作者:刘琦发布时间:2020-08-06

云游革命圣地,领悟先辈思想

重温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7月29日,“团员当导游”系列红色旅游实践进行到了第三站——安徽站。安徽自古以来便是人才辈出之地,也是“红色故土,改革之乡”。红色旧址遍布全省,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史全过程。这一次,由金涛同学担任导游,带领大家参观安徽省的革命遗迹。我们将追随历史的脚步,游览六霍纪念塔、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淮南大通万人坑教育馆、皖西烈士陵园以及渡江战役纪念馆。


首先大家参观的是六霍纪念塔。六霍起义纪念塔用来纪念1927年发生在六安,霍山两县的农民起义——六霍起义。通过金涛同学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六霍起义的故事。六霍起义是继黄麻、商南起义之后的一次规模更大的农民武装起义,它为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立下了鼎足之功。


第二站是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新四军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之一。本次参观的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位于环境优美的泾县云岭镇罗里村,包括军部司令部、军部大会堂、中共中央东南局、修械所、政治部、教导队、战地服务团、烈士墓和叶挺桥等十处旧址。同学们参观了“种墨园”、“大夫第”、“叶挺桥”等革命旧址。




  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和淮南大通万人坑教育馆。皖南事变是震惊中外的国民党第二次反共高潮的高峰,有大批的共产党员惨死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屠刀下。而淮南大通万人坑是日寇侵占大通煤矿后,施行了惨无人道的法西斯统治,采取“以人换煤”的方式,迫使广大矿工在极其危险、简陋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下工作。因为环境恶劣,成千上万的无辜劳工含恨死去。日寇及其走狗,为了掩人耳目,挖了大坑填埋尸体。大通万人坑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在我国犯下滔天罪行的历史铁证。同学们听到这里,无一不为日本军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野蛮残酷而愤慨。




随着时间的推移,同学们来到了解放战争的阶段。大家参观了皖西烈士陵园和渡江战役纪念馆。这两处历史遗迹分别介绍了千里跃进大别山和渡江战役的历史。在参观皖西烈士陵园时,金涛同学向大家宣传了大别山精神,即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在游览渡江战役纪念馆时,同学们参观了雕塑“百万雄师过大江”。雕塑再现了解放军突破千里江防不可阻挡的强大,以及彻底覆灭蒋介石集团统治的壮阔场面,令每一位同学叹为观止。




游览结束后,同学们交流了各自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