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你我同行,共防诈骗
作者:王俊文、何佳欣、雷光宇、周雪琴发布时间:2020-11-04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们的生活因通信技术的发展变得更加方便,但与此同时,功能多、使用方便的手机及住宅或网络电话,甚至银行卡、互联网也日益成为不法分子实施虚假信息诈骗犯罪活动的工具。大学生作为即将离开校园,踏入社会的群体,会面对哪些形形色色的网络诈骗,又应该如何有效地识别、应对和防范呢?

远离“谎言企鹅”,谨防QQ诈骗

QQ这样的社交软件已经成为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可近年来QQ诈骗案件却在不断发生,诈骗的手段也变得越来越多,令人防不胜防。

就在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全国学校推迟开学,网课大规模展开,QQ群成为了师生交流的主要工具。然而,不法分子却瞄准了商机,混入了QQ群中,冒充老师,谎称“为提前开学进行物资准备”,或冒充学长学姐私聊QQ,谎称可以提供英语四六级等考试试题,向群中发送收款二维码,许多学生因此上当,被不法分子骗取钱财。

虽然QQ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但QQ诈骗依然是我们生活中的一大隐患。不轻易相信陌生QQ号码的消息,也不要轻易向对方汇款,只要保持小心谨慎的反诈骗意识,就可以准确识别QQ诈骗。


(图片来源:百度)

绷紧防范之弦,远离网购诈骗

“河南一女大学生遭遇网购诈骗损失将近20万元”、“一大学生网购时被诈骗分子骗取半年生活费”……近年来,这样的案例在高校中时有发生。

网购作为新型的购物方式,以独特的购物理念和便捷的特点而颇受当代大学生青睐。然而不法分子却利用网购这一平台,发布大量的虚假信息欺骗消费者。大学生因社会经验不足,思想单纯,鉴别能力有限和对网络信息的真实性把握得不够完整,往往成为网络中的受害者,所以我们要时刻预防网购诈骗:

1、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不向他人透露自己的用户账号等信息,不要给任何陌生人进行转账、即时到帐。

2、不管是邮件还是短信发送的帐号问题,自己去官方网站核实,不要轻易在其他地方填写自己的个人账户信息。 

3、安装防护软件,这样在点击任何钓鱼或者虚假网站都会获得提示,极大程度上减少了被钓鱼现象。

4044


(图片来源:百度)

坚守汇款底线,学会自我保护

在各种诈骗行为中,冒充老师、领导进行诈骗也是案例最多、最常见的诈骗手法之一。2017117日,福建泉州警方抓获七名犯罪嫌疑人,收缴10万元与2100余条学生信息。而今年以来,浙江省共破获“冒充领导”诈骗83起,挽回经济损失403万元。信息资料泄露之恐怖,诈骗金额之大,诈骗人员之猖狂,着实令人发指。

那么,作为诈骗对象之一的我们,该如何保护自身财产的安全呢?

当我们接到类似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首先,询问具体的身份信息与工作单位,并找理由先挂掉电话。其次,立即到其声称的老师本人或保卫处那里进行咨询,若查询到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报案,积极维护我们个人的财产。


世界千变万化,电信网络诈骗无处不在,但只要我们擦亮双眼,提升防范意识,管好自己的“钱袋子”,就一定不会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文稿:王俊文、何佳欣、雷光宇、周雪琴

编辑:付再思

审核:樊晔、彭亮

https://mp.weixin.qq.com/s/VN08t5L8vkHTVU58L_TK2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