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研究生会 正文
研究生会部门简介
发布时间:2020-08-28

一、主席团

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是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会的最高组织和管理机构,受中国共产党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委员会领导、共青团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委员会指导,其成员通过公选、推荐、直选和应聘上岗等方式产生。

二、组织部

组织部是院团委下属的职能部门。作为我院团委直属部门之一,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负责我院团员发展、团费收缴以及与团员建设有关的各项工作;负责二级团校的培训考核的具体组织工作;协助学院团委、各小班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并做好登记归档工作,同时协助学院团委做好“五四”奖项评优工作;参与策划和组织我院的活动;配合和完成好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

三、办公室

办公室是研究生会下属的职能部门。作为研究生会的中枢职能部门,其职责有上传下达、分管财务、档案整理和院属社团管理等。并负责我院研究生的权益相关工作。具体工作包括:协助主席团召开研究生会例会,负责记录并整理研究生会内部会议和团委对研究生会召开会议的内容等;负责研究生会活动经费以及物资管理工作,定期向学院团委和主席团汇报;负责研究生会档案建设工作,整理研究生会的各种文件和活动记录并保留资料的电子档备份,为研究生会部门活动和考核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帮助院属社团开展工作,定期向学院团委汇报各社团发展情况;负责研究生会公章管理;参与策划和组织我院的活动;配合和完成好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

同时,办公室以服务广大研究生为原则,维护全院研究生权益为宗旨,是联系校方与研究生的纽带。其主要职能有:维护同学的权益,关注研究生动态,深入了解民意,对同学们在学习、医疗、购物、住宿、餐饮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调研,出具调研报告,并以此为依据向校内各机构、商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解决方案,并及时将改进信息反馈给研究生;加强研究生宿舍管理,倡导文明整洁的宿舍文化,大力宣传安全卫生常识,倡导良好的卫生习惯,定期组织检查宿舍卫生工作与“文明宿舍”评比活动;组织学校后勤部门等工作人员与广大研究生之间定期进行交流;关注广大研究生的就业、心理援助、法律援助等方面的需求,通过讲座、微信推送等形式,来不断加强广大同学的维权意识,真正做到帮助研究生维护利益;参与策划和组织我院的活动;配合和完成好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

四、学术部

学术部是研究生会下属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组织和策划院内研究生学术交流工作和科技术新工作,其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安排进行不同年级之间的研究生进行学习交流活动,尤其是本科生与研究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完成“研究生百家讲坛”等学术活动;对一些名家教授讲座访谈进行安排,活跃我院学习交流氛围;积极组织我院研究生参加学校科技术新竞赛,如“三航杯”科技竞赛及“三航杯”术业计划大赛等;负责我院“大挑”“小挑”等重大比赛的通知、宣传、联系、以及后期参赛人员的协调等工作;积极联系高年级同学、研究生,在科技创新活动上促进高年级研究生与低年级研究生的交流合作,做好“传、帮、带”工作;配合和完成好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

五、文体部

文体部是研究生会下属的职能部门。工作内容包括:学院文艺类活动的筛选审核和指导等工作;同时负责和其他学院和高校进行文艺交流活动,也参与组织承办院、校级文艺活动;同时选拔文艺人才,建立学院文艺骨干库;负责院内各项“三走”体育活动的统筹安排,工作内容包括:组织院内体育比赛;发掘院内体育人才并组建学院体育人才库;组织协调运动员训练、参赛;配合和完成好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

六、社会实践部

社会实践部是隶属于学院团委的职能部门,主要组织学院日常社会实践活动;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成果展示、经验交流;配合和完成好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

七、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作为学院团委和研究生会的宣传平台,其内部分组为技术组、微信组和记者组。技术组主要任务是制作各项活动的宣传海报以及宣传视频,不时为媒体宣传制作相关材料;微信组负责院微信公众平台“E路人”的日常运营;记者组负责学院内活动的拍照工作,并对公共活动进行新闻稿的写作,三个组轮流负责QQ的日常运营,后台回复等功能。


文稿:孙世尊,审核:彭亮、李永康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