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创新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创新竞赛 正文
学思翱翔 | “三航杯”决赛队伍速报(一)
发布时间:2020-08-29

“三航杯”作为我校盛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已经持续开展十八届,每年都有众多优秀队伍带着他们的作品参赛。本届三航杯也是精彩纷呈。

众多优秀作品千呼万唤始出来,随着复赛的圆满结束,电子信息学院入围决赛的队伍也已经公布。这些队伍在老师的指导下,凭借成员丰富的创造力突出重围,挺进决赛。来欣赏一下部分作品吧。

 

作品名称:构建人机交互多通信协议调试装置

作品类别:科技发明制作B类

指导教师:金凯乐(讲师)

成员:卞英豪 巫浩然 游瑞 李彤 王隽程 陈小陶 王君怡 刘岳萍

作品简介:

多通信协议调试装置意在构建出良好人机交互装置,能够实现不同的通信协议(有线通信、近距离通信、远距离非蜂窝通信)在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协议上的转换,即“全能翻译器”的功能。能够进行人机交互,构建便捷的GUI。装置在接收操作者需求后,装置能自主实现通信协议的转换,并且将信息发送给设备,实现对设备层的控制。

 

作品名称:基于北斗三号的全球应急对讲系统

作品类别:科技发明制作B类

指导教师:何贵青(副教授)

成员:周亦步 王祎玮 宋欣格 杨志成 申淑雯

作品简介:

北斗短报文双向通信能力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中唯一的。北斗一号仅有78.5字节的单卡单次短报文长度,随着北斗三号的成功发射和全球组网,其提




升到了2000字节。传统靠打字输入文字显示阅读的短报文交互方式限制了北斗短报文功能的操作受众。本项目在前期为北斗一号适配的声码器基础上,研发了适配北斗三号的声码器,改善了语音质量,将单卡单次发送时间从2秒提升到了25秒,完全具有了北斗语音全球对讲的商用价值。 


 

 

作品名称:3D打印便携式应急搜救无人机

作品类别:科技发明制作B类

指导教师:何贵青(副教授)

成员:陈若愚 杨旭 刘源 王艺卓

作品简介:

《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强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应急队伍配备小型便捷应急通信终端。现有对讲机等地面无线电通信设备无法在山地环境下进行远距离传播,本项目采用3D打印技术制造微型折叠无人机,研发了飞控电路板和组网通信模块,使得该无人机能够放入背包,在遇险求救和搜救时,能够垂直升空和大范围搜索,将求救信号在山地环境中进行大范围传播,极大增强了获救概率。

 

 

作品名称:基于web技术的便携式通航导航仪

作品类别:科技发明制作B类

指导教师:何贵青(副教授)

成员:马鹏 马跃成 张子瑶 王元凯

作品简介:

随着国家对低空空域放开,市场对便携式通航导航仪的需求巨大。但目前国内市场上只有中国台湾GARMIN一家制作便携式通航导航仪,形成垄断局面。我们希望能够填补国内便携式航空导航仪这一块的空缺,做出一款低成本,高性能的便携式航空导航仪。本项目经过前期开发,已经完成了基础功能,具有基于web的通用操作界面,多平台通用。除了导航能力以外,还有模拟飞行训练功能,可成为通航市场上性价比较高的导航仪。

 

怎么样?有没有被大佬的智慧折服!那就请持续关注“E路人“,欣赏更多的精彩作品吧。

文稿:李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