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创新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创新竞赛 正文
学思翱翔 | 第十八届校三航杯决赛作品展 (二)
发布时间:2020-08-29

上一期的许多作品是不是让大家感觉大开眼界呢,相信大家一定想要了解更多的电子信息学院优秀作品,本期小e又带来一些值得期待的作品,一起快来看看吧!

1

基于lora的仿蚁群团队通信系统

成员:王顺石悦邓雨轩刘靖明

作品简介

《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强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应急队伍配备小型便捷应急通信终端。本项目针对该技术市场需求,采用低成本物联网传输技术,研发了户外定位、通信、组网的便携式个人通信终端——“小蚁”。团队成员在没有手机和互联网信号的场合,能够通过“小蚁”进行团队内部通信,通过蓝牙连接配套的智能APP,实现团队成员的定位位置报告、文字信息聊天、危险地图标定等实时态势感知功能。

2

基于群体智能技术的新型海上避碰与救生终端

成员:周清玉王乐豪付铭禹段博晨

作品简介

随着我国海洋强国建设的飞速展开,近年来海上事故频发,海上作业、娱乐的安全性问题成了亟需解决的问题。本项目针对海上船只、人员的避碰、求救和搜救问题,改进了现有市场上AIS系统距离近、时间短、无组网能力的问题,单点距离提升了2倍,组网距离扩大了10倍,且兼容现有AIS信号,船只和人员可以将求救信号通过遍布海上的船只、渔网、岛礁、浮标等设施,完成信息的通信共享,大大提升了遇险获救概率。

3

3D打印便携式应急搜救无人机

作品类别:科技发明制作B类

指导教师:何贵青(副教授)

成员:陈若愚杨旭刘源王艺卓

作品简介

《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强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应急队伍配备小型便捷应急通信终端。现有对讲机等地面无线电通信设备无法在山地环境下进行远距离传播,本项目采用3D打印技术制造微型折叠无人机,研发了飞控电路板和组网通信模块,使得该无人机能够放入背包,在遇险求救和搜救时,能够垂直升空和大范围搜索,将求救信号在山地环境中进行大范围传播,极大增强了获救概率。

4

基于GPS的外辐射源雷达运动目标检测系统

成员:李浩江段正祥崔国楠李劼爽李自良

作品简介

外辐射源雷达(亦称无源雷达)利用环境中广泛存在的第三方无线电信号探测目标,可方便构建双基地或多基地探测系统。该种雷达探测系统自身不辐射电磁波、不占用额外频率,是一种电磁隐蔽、收发分置的新体制雷达,这在频谱资源日益紧张的电磁空间具有极大的竞争优势和实用价值,可应用在反无人机监视、通用航空低空空管、大型活动反恐安保、国土要地防空等诸多军事和民用领域。

雷达接收的外辐射源信号种类繁多,其中基于GPS信号的外辐射源雷达以其独有的全天时、全天候、全地域覆盖的特点,具有适用范围广、环境适应能力强、雷达布站方式灵活多变等优点,已然成为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热点方向。

外辐射源雷达工作方式示意图

本作品提出一种基于GPS外辐射源的雷达运动目标检测与参数估计方法,可应用于相控阵雷达接收机对运动目标的检测与参数估计。通过理论分析与实验证明,该方法能有效解决GPS信号的发射功率较低导致的雷达接收回波信号信噪比(SNR)难以提高的关键技术问题,提升工程实际应用中的目标检测性能和参数估计精度。

本作品数据处理流程图

看到这里大家一定还没有看够吧,那让我们锁定下期推送,为大家带来更多精彩作品吧!

文稿:刘士琦

审核:胡晓宇 宗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