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概况

党建动态

先进典型

党建课堂

党的二十大精神

主题教育

> 党建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课堂 正文
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08-30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1.教育党员有力

1.1突出政治功能,党员教育扎实有效

(1)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决议,支部党员、干部师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2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支部主题党日严格规范

(1)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不设党小组的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党员领导干部按规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2)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

2.管理党员有力

2.1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扎实有效

(1)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注重政治合格,端正师生入党动机。教师党支部积极团结凝聚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符合条件的及时吸收入党。学生党支部将“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重要渠道,严把“质量关”,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

(2)党员组织隶属关系明晰,按规定做好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管理。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务实管用、常态长效。

(3)按年度组织师生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

2.2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1)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

(2)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表率,学生党员努力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六有大学生”的表率

3.监督党员有力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

(1)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教育引导党员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作贡献。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

(2)及时掌握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

(3)党支部一般每学期末向上级党组织报告1次支部工作,每年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情况。党员一般每年向党支部汇报1次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

(4)党员组织处置等措施有效运用、稳妥有序。党员退出机制健全,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4.组织师生有力

引领带动师生投入中心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强

(1)积极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讨论决策,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2)教师党支部团结带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学生党支部积极参与班级、年级、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引领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

5.宣传师生有力

5.1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

(1)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把师生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2)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组织落实。

(3)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有效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教育引导师生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

5.2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1)注重发现挖掘师生身边典型,深入提炼树立具有较大影响力代表性、可学习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2)充分利用校园内外、网上网下等宣传平台,通过组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化文艺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广大师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

6.凝聚师生有力

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

(1)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任课教师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

(2)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支部党员、单位教师论文选题、科研立项、教学改革等工作中,推进师生遵循中国特色学术评价标准和科研评价办法。

(3)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师生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增强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的实效性。

(4)关心了解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及时回应师生重大关切,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7.服务师生有力

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

(1)坚持以支部党的建设带动所在单位团组织、工会组织建设,常态化做好联系、服务师生工作。

(2)健全困难师生关心帮扶机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开展服务、帮扶、慰问等活动。

(3)搭建交流平台,丰富服务载体,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师生意见和诉求,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师生之家,增强师生归属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