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概况

党建动态

先进典型

党建课堂

党的二十大精神

主题教育

>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先进典型 正文
何建华:2017年“教学科研育英才,建功立业作表率”模范人物
发布时间:2017-11-03

何建华,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他长期坚持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坚守在教书育人第一线,从事教育事业27年以来,所主讲的《航空外弹道学》等课程听课人数已高达2000人。主编及合编教材2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注重参加教学团队的建设,热心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所参加的团队2015年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

不忘初心 悉心育人

何建华老师自从1991年留校从事教育以来,他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过《航空外弹道学》等十多门课程。在教学工作中,他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注重结合工程实际,及时地将本领域新的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内容中,不断丰富、充实、更新工程应用实例。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讲课风格。

有学生在给学校的教学情况调查表中这样写道:“何老师能在完成教学任务的情况下,引导学生树立更高的目标,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求,经常与学生谈话,增进师生之间的了解,使我们受益匪浅。”宋默弦同学代表着很多同学的心声,他说:“何老师是我大学三年谈话时间最长、次数最多的老师,每次都能打动我、激发我努力前行;是师长,如父母,像兄长。”

精益求精 耕耘不辍

何建华老师非常重视教学质量,虽然“航空外弹道学”等课程开设了很多次,但是每次讲课都认真准备,坚持重写讲稿,一方面纳入上一次讲课的心得体会,另一方面恰当地引入新的科研成果和工程应用,要求自己对每节课能做到内容熟练,合理安排讲授重点、难点,采用启发式教学,着力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他带的研究生黄炎科研成果突出,获得国家奖学金,被评为优秀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已通过学科推荐优秀论文评选,有人问他有什么诀窍,他说:“‘一勤天下无难事’,你们在吃饭的时候,我在工作;你们在睡觉的时候,我也在工作;你们玩游戏的时候,我还在工作;上学期放寒假你们什么时候离校,我与老师大年二十九还在实验室,你们在哪里?我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地工作?因为我的导师工作起来就是这么拼命的!

也正是这位本科指导教师的付出,近2年何建华老师指导的本科学生多次在各类竞赛中获奖;也正是这份付出,虽然近年来研究生入学大家都在抱怨生源不好,但是保送报名和要求报考他的学生络绎不绝;这正是所谓春播秋实,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言传身教 下自成蹊

何建华老师注重通过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学生,注重对研究生进行思想品德及学风的教育,对待学生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注满腔热情和激情,以培养优秀、杰出、将来能够成为国家栋梁的高素质硕士生和博士生为追求目标。

在完成国家项目和横向合作的科研过程中,何建华老师尽己所能为研究生创造良好的培养条件,增长了研究生的才干与智慧,增强了他们完成国家任务的自豪感与责任心,使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独立科研的能力得到很大提高。

他不仅用心培育着每一位青年学子,也用亲情呵护着这些未来的栋梁之才。截止目前,他已独立指导硕士生20余名。近三年,有两篇硕士学位论文获西北工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陈松和黄炎),黄炎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西北工业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和“西北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的称号。

勤于治学 硕果累累

何建华老师长期从事航空火力与指挥控制和航空电子系统等方面的研究,近5年来累计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教材2(含合著)。论文被EI收录7篇。科研到款近500万,参与的科研项目到款总计超过了三千多万。

他的多项科研成果已经应用到国家专项项目中,部分成果已经通过了试飞验证和正在进行试飞验证;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为本学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了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并把研究成果进行了广泛应用,“路基沉降自动监测系统研制”项目获得了公路学会科技成果二等奖,并正在参与西南交通大学牵头的国家“区域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技术”项目的研究工作。

他没有响亮的头衔,也没有显著的身份。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他长期以来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洒下的辛勤汗水换来的。他用他最大的努力,做着他最爱的工作,教书育人,爱他所爱,无怨无悔,收获着他所有的期待!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