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赴广州、深圳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21

为梳理“十四五”规划新思路,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实现改革创新,8月12-14日,电子信息学院一行17人在学院副院长周巍教授的带领下赴广州和深圳进行调研交流,分别参观走访了广州视源科技、广州海格通信、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工大深圳研究院。

12日上午在广州视源科技调研中,一行人首先参观了其科技产品。产品及服务覆盖家庭、教育、办工、医疗健康等,领跑多条行业赛道。接着分别听取成长学院院长曾美玲对视源科技发展历程的介绍和中央研究院院长杨铭对公司目前前沿科技的研究情况,学习吸收了其科技产品布局和技术人才培养的成功做法。双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和联系,推动学校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与交流。

   12日下午在广州海格通信进行调研。电子信息学院一行参观海格通信的北斗展厅、研发中心、科技中心。在交流研讨会中,海格通信纪委书记彭琰、总经理助理、人力资源总监刘光壮、副总工程师宋旭东、北斗产业集团总工程师张亮分别介绍了海格通信的总体情况、发展重点、科技创新机制、人才培养情况,接着双方观看了海格通信及西北工业大学宣传形象片。我院院长助理许进教授汇报交流了学院发展现状及特色成果,双方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13日上午,在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薛泉、书记徐向民、副院长章秀银、副院长靳贵平、副书记周军等部分教师出席座谈会。会上,院长薛泉教授对西北工业大学老师和同学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副院长靳贵平就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培养计划修订、本科专业认证等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书记徐向民介绍了电子与信息学院的办学历史、发展概况以及党建和课程思政取得的成果,副院长章秀银介绍了学院科学研究、资源配置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基本情况。我院副院长周巍对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的接待表示感谢,并进一步介绍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的发展及近年来的建设情况。双方围绕本科和研究生工作运行及培养模式、科学研究、人才引进及教师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最后,调研组在徐向民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人体数据感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实地参观智慧课程思政虚拟仿真实验室,体验该实验室自主研发的VR项目,双方就课程思政建设及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14日上午,调研组在深圳与南方科技大学的老师们进行了座谈。会议由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执行系主任、讲席教授孙小卫主持。孙小卫教授首先介绍了深圳市的总体情况和南方科技大学的定位,接着双方重点围绕招生宣传、人才引进、资源配置、“双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我院国家级教学名师、教授段哲民在交流中表示,要学习南方科技大学敢为人先的精神,打破传统思维,勇于创新,希望进一步加强兄弟高校之间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学院改革发展。

14日下午,调研组来到西工大深圳研究院,参观了深圳研究院的科技融合展示中心。在深圳研究院座谈会中,研究院院长朱宏伟系统的介绍了深圳研究院的布局、区位优势,副院长韩建新重点介绍了深圳研究院科技发展方向。我院副教授严家明和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唐波就科学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经验进行了探讨,希望借助深圳的区位优势,持续促进我院科研成果在深圳的成果转化。最后我院青年教师代表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与深研院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通过这次调研活动,深刻感受到了走出去与企事业单位和兄弟高校学院进行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必要性,进一步开阔视野、理清思路,以深化改革创新、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文\何可  审核\周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