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在线暑期国际学堂《Fundamental of Wireless Communication》课程顺利结课
发布时间:2020-08-20

受电子信息学院梁微副教授邀请,英国南安普顿大学ECS学院无线电组Ng教授,于2020年8月3日至2020年8月18日,在我校举办的“暑期国际学堂”活动中,全英文在线讲授《Fundamental of Wireless Communication》课程。我校一共有17名学生(1名本科生、16名研究生)参加了该课程的学习。在线授课期间,梁微副教授协助Ng教授完成了各种教学活动。课程最后,Ng教授以大作业和线上考试形式对参与课程的学生进行了最终考核。大作业形式是同学们独立在matlab软件系统上完成通信系统架构的虚拟实现。线上考试的试题也是结合英国考试的形式以及暑期学堂的课程安排专门设定的考试题目。

 

  1 Michael老师采用腾讯会议软件在线授课

Ng教授于1999获得南安普顿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学位,于2002获得南安普顿大学电信学博士学位。从2003年到2006年,致力于欧洲的合作研究项目SCOUT、NEWCOM和PHOENIX。自2006年8月起,身为南安普顿大学电子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学术人员参与了OPTIMIX和CONCERTO欧洲项目以及IU-ATC和UC4G项目。他的研究方向包括自适应编码调制、编码调制、信道编码、空时编码、联合信源和信道编码、迭代检测、OFDM、MIMO、协作通信、分布式编码、量子通信、量子纠错码、联合无线和光纤通信、博弈论,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其在该领域发表了250多篇论文,并合著了两本John Wiley/IEEE出版社的书籍,他的进一步研究方向为协作通信及量子通信。

 

2  Ng 教授与学生互动

该暑期课程共32学时,Ng教授在腾讯视频会议软件上,进行了为期三周的授课,授课时间为下午4:00到5:40及晚上7:30到9:10。该课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课程讲解、Matlab学习及仿真、考核(作业和考试)及反馈。在课程讲解阶段,Ng教授为了能够让学生系统地学习先进通信系统的基本原理及先进的收发器技术,将授课内容分为6大部分:1)天线及波的传播;2)无线信道及信道容量;3) 数字调制;4)多输入多输出(MIMO)系统;5)信道编码;6)协作通信。该阶段,每次课程结尾老师都会询问学生有无问题,对于学生存在的疑问,其都会耐心解答。在Matlab学习及仿真阶段, Ng教授留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进行仿真,并且每间隔15分钟询问学生的进度情况及有无问题,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老师会耐心地进行讲解及演示。在考核及反馈阶段,考核主要采用两种形式:课程作业(Matlab仿真)、线上考试(通信系统基本原理及先进收发机),考核试题均为英文,反馈主要就学生的作业及考试情况,对题目进行讲解。

 

3 线上考试进行中

4  对学生作业及考试情况进行反馈

Ng教授的线上授课以英文为主,使学生对于通信系统的基础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记忆,从而进一步学习了先进通信系统及先进收发机技术。除此之外,其对于Matlab的教学更加丰富了学生对于Matlab的认知。理论与仿真的结合,既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电子信息学院 图文/梁微 审核/李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