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在线暑期国际学堂“电磁原理和交叉学科应用”顺利结课
发布时间:2020-08-03


受电子信息学院姚如贵教授的邀请,英国切斯特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Bin Yang/杨滨,于2020713日至724日,在我校暑期国际学堂活动中,在线讲授Introduction of Electromagnetism and Interdisciplinary Applications /电磁原理和交叉学科应用我校共有17名学生报名参加了该课程的学习(其中包括4名本科生、8名硕士生以及5名博士生。)。在线授课期间,助教左晓亚老师跟班协助Bin Yang组织参与部分教学活动。

    Introduction of Electromagnetism and Interdisciplinary Applications /电磁原理和交叉学科应用暑期课程共32学时,Bin Yang博士的授课在腾讯视频会议软件上进行,授课进行了2周,每周的周一到周五的下午5:008:00(附加2个小时在线仿真实验讲解)在线授课。他的讲课联系电磁基本知识和前沿科学研究相结合,共分为5大部分内容:1)通过电磁波和频谱基础理论,讲解不同频段频谱的生活应用;2)通过讲解电磁波在介质中的传播理论,讲解使用电磁波来研究物质特性的工具(包括XRD, SEM,TEM, Raman, RFIDXPS)和数学手段;3) 通过讲解电磁波的辐射理论, 讲解射频识别技术和新型柔性电子对应的射频识别设计;4) 通过讲解微波技术,来讲解5G通信相关的材料表征方式,包括自由空间和波导法; 5) 在课堂上大量演示matlab实际编程算法处理, 已经微波CST 电磁仿真的实际设计操作。 整个讲课过程,鼓励学生全英文回答问题,提出问题。Dr. Yang在每节课结束后,都留有5分钟时间,让学生们提问。

授课结束后,Dr Yang以英文大作业的形式对学生成绩进行考核。杨滨博士的科学研究主要聚焦于发展毫米波和太赫兹测量技术在材料检测,材料物理特性分析和其工程应用方面。杨滨博士合作培养10名博士研究生,5名博士后,共发表SCI录用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Society Review 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 等高影响因子论文。学术成果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1)发展空间宇航探测中的毫米波法拉第隔离系统(Applied Physics Letters,112,14, 143501, 2018);2)利用太赫兹电磁能量分析复合材料耦合时原子级别扰动(Nature Communications, 8631, Nov 2015);3)利用太赫兹电磁能量分析材料微结构物理及缺陷(Scientific Reports 7, 6639, 2017Nano Energy, 50, 723-732,2018);4)建立太赫兹谱线和成像技术在大规模材料检测的工业应用(Organic Electronics42,382-388, 2017)。

杨滨老师的授课,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电磁原理知识和应用,更重要是使学生掌握了多种电磁特性分析工具和数学分析手段,较好地促进了学生的综合科研素养提升。

(电子信息学院 文图/左晓亚 审核/李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