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红色之旅”实践纪实(二)
作者:蔡旭东发布时间:2020-08-19


随着时间的不断流逝,电子信息学院DL061910红色之旅实践活动进入了最后两站——山东聊城市和陕西延安市,实践队对红色景点、先辈事迹进行学习,追随先烈的脚步,体悟革命精神,并向周边进行宣传。


第四站:聊城孔繁森


在山东聊城,优秀的共产党员孔繁森令人敬佩。实践队员线下前往山东聊城的孔繁森纪念馆,帮助我们记录下馆内事物,让我们一起学习探讨吧。


孔繁森纪念馆

孔繁森出生于山东聊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他参军、入党,后来转业到地方工作。1979年,国家要从内地抽调一批干部到西藏工作,时任中共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繁森主动报名。进藏后,他工作认真负责,并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孔繁森雕像

孔繁森所表现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崇高人生境界,令我们敬佩。从评选双百活动中人们对孔繁森同志的深情追忆充分说明,他身上集中体现出来的坚定信念和崇高人格,已经成为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动力,成为我们永恒的记忆。


讲解员:吕之珂


第五站:红色延安


我们追寻红色足迹的最后一站,就是陕西省延安市。延安的红色景点非常多,今天要去往的地方是延安革命纪念馆和杨家岭革命旧址。


延安革命纪念馆

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了从革命的火种点燃开始一直到今天的历史,这里有历史的见证物品,透过这一份份藏品,我们看到当年革命的艰苦与不易,感受到了一代代革命先辈对于革命事业的热情与坚守。每一件事物,从新青年的原刊到苏维埃政府编印的小学课本,从起义军用过的步枪到毛主席长征时用过的手枪,都无不书写着那个时代的特征——艰苦,奋斗,觉醒,革命到底。


杨家岭革命旧址

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11月至19473月期间的住处。

当年这里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后面的小山坡上,散落着一排窑洞,这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领导同志们当年的住所。同样,透过这些旧址,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的一幅幅画面,主席和领导者们一起商讨国家大事,制定国家方针政策,条件虽然艰苦,但大家都干劲十足,充满热情。


讲解员:刘龙


心得体会


吕之珂

我们小组通过线上观看视频的方式,对聊城等五个地方的红色记忆进行了学习,深刻认识到了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学习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以后要为党、国家和人民做出杰出贡献。


金岚薇

经过这次社会实践,我学习到了本地的红色历史、红色事迹和红色人物,体会到祖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强盛而勇于奋斗的革命精神以及绵延在中华历史底蕴中的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不仅在那段历史有用,在如今的社会更是有着无限活力,我们将把红色精神学习传承下去。

蔡旭东

在队员的介绍中,仿佛走进了延安,置身于宝塔山下,仰视那傲然耸立的巍巍宝塔,心中热血沸腾,久久无法平静。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像一把火炬照亮了中国革命的航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卓越功勋,成为人民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


刘龙

一场红色云游,又一次受到了精神的洗礼,从浙江嘉兴上党的诞生,到轰轰烈烈的浙南革命,到两城星火的衡水,到延安革命根据地,再到聊城孔繁森纪念馆,一路上,见到了太多英雄,太多牺牲。常常在想,究竟是什么能使人放弃父母给予的生命,去义无反顾地从事一份可能毫无回报的革命事业,现在明白了,在那个兵荒马乱的时代,正是这一份份红色的觉醒,支撑着中华,引领着中华。红色,是中华亘古不变的颜色,也是中华的脊梁,无疑哪个时代都不可或缺。追忆传承它,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

柴子琛

队员们的介绍十分完美,让我和其他队员们好像都身临其境一样,近距离感受到了革命精神。每一种精神都有它鲜明的时代特征,但又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要继承革命精神,同时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将来报效祖国。



社会宣传

这次,实践队再次进行线下及线上宣传,致力于将本次红色之旅所学到的革命精神传递给大家,让大家对这些红色景点有更深的认识,更好地理解红色精神。

线下宣传

刘龙同学继续向宿舍中没有回家的同学宣传我们的社会实践成果。



线上宣传

这次我们不仅使用文字,图片宣传,还使用视频连线,面对面交流,将我们社会实践收获的成果最大化地传输给大家。




当然传统的文字传递也没有缺席。



活动总结

实践活动就此结束。在这次活动中,实践队同学们实地调研当地红色旅游资源,了解了很多以前并不了解的知识,增大了知识面。在调研中,队员们参观了很多红色景点,知晓了一些以前从没听过的红色故事,就比如说衡水的两城星火,就让我们大开眼界。我们一同回忆了共和国过去的艰辛,一步步见证了祖国从弱小变为繁荣。我相信经过这次活动,我们实践队的每一个队员必定更加了解革命历史,也都会对现在的幸福生活更加珍惜,都能使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得到提高。

光我们了解这些革命历史还不够,我们也做了一定的宣传。在宣传过程中,我们既欣喜于大家了解了更多的革命历史,也烦闷于一些问题:小部分人对这些历史并不感兴趣;在宣传后的回访中发现,还是有部分人,对我们的宣传是左耳进右耳出。对此,我们也在尽力让大家可以进一步了解革命历史。总之,在努力下我们非常欣喜地发现大部分人还是愿意了解的,并且可以记住我们的宣传工作的,我们确实是很高兴的。

最后DL061910班的团支书刘龙作出了总结:红色,是中国永远不变的颜色。通过这次特别的暑期实践,通过这场红色云游,对于红色,我又有了更深的认识。一场云游,我又一次受到了精神的洗礼。我常常在想,究竟是什么能使人放弃父母给予的生命,去义无反顾地从事一份可能毫无回报的革命事业,通过这次云游,我现在明白了,在那个兵荒马乱的时代,正是这一份份红色的觉醒,支撑着中华,引领着中华。实践中,感受着各地的红色文化,我真正体会到了那句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原来在中华大地,一直亮着这一团团星星之火。各地之间可能文化略有差别,但这份红色的精神却是相同的,我们都热爱祖国,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勇于探索,一同建设美好的新中国。红色,是中华亘古不变的颜色,也是中华的脊梁,追忆传承这份精神,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实践中,在与别人宣传的过程中,把自己给感动了,真的,我会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我庆幸我有这么优秀的先辈可以去学习。红色文化,是我们中华文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需要我们了解,去认识,去传承,去发扬。这场红色云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