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无数的战士,同样的信念—— 宣扬渭华起义中的红色革命精神
作者:孙静 程世冲 张智尧发布时间:2020-08-07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时代要求,充分彰显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电子信息学院牵头的走进渭华起义,弘扬革命精神实践项目,在学生会社会实践部的带领下,一群不忘初心的年轻人开始了他们的线上渭华之旅。


渭华起义爆发于1928年,是在全国大革命陷入低谷时,南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全国最具影响的起义之一,它打响了西北武装革命的第一枪。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但是它留下的影响并没有消失,革命精神依然值得去宣扬,去铭记,去感受。但是不论是从我们自己从小到大接受的历史教育,还是从本地陕西的本地居民口中,我们发现人们对于渭华起义的了解知之甚少,所以我们此行的目的很明确,便是通过实践活动来宣传渭华起义。


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的一名学生,为了增强对当地文化的理解,唤醒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心,电子信息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一队针对渭华起义进行了线上实践。不仅是掌握人们对其的了解程度和范围,观看与其相关的影视作品,了解相关的经过等内容,还要发扬渭华起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小队在这场短暂的社会实践中感受颇深。小队将整个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渭华起义文献和影视资料的收集与学习。第二部分便是我们的线上采访阶段了,一味地学习书本,到头来不过是“纸上谈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询问当地居民和老师,参观渭华起义的纪念馆,才能切身体会到革命先烈当时不屈的斗志与坚定的信念,燃起我们的敬佩之心。第三部分就是数据收集部分,通过线上问卷的形式收集足够的数据,在大范围上了解大学生对渭华起义的了解程度。最后总结和回顾实践中的收获与感受。



通过长达两个星期左右的实践活动,我们深刻的了解到了那份革命精神的重量,为我们的精神世界增添了红色的一笔。那些起义的勇士们都是现在繁荣富强祖国的缔造者,敢于在混乱的年代站出来与远远强于自己的反动派对立,只为同样的信念就是他们为了祖国而战最好的见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切勿眼高手低不仅仅是我校的校标,也是渭华起义的精神所在。这次的实践让小队队员了解了更多关于渭华起义的知识,不管做什么样的一件事,做就要做好,全力以赴,实事求是,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