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电子科学与技术

信息与通信工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

> 控制科学与工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含“系统工程”二级学科。本学科由电子信息学院、自动化学院共同建设。

学科历史:本学科前身是1953年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空军工程系设立的航空兵器专业,1970年随空军工程系迁入西北工业大学,1976年改为火力控制系统专业,1981年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4年设立兵器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1998年本学科点所在的西北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批准为可按一级学科授予博士学位单位,2002年被批准为“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有“飞行器综合体效能分析”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空天电子信息感知与光电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空天电子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航空火力与指挥控制系统”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航空系统效能评估”中俄联合教学科研中心等科研教学平台,人才培养条件优越。本学科在国内的行业中有很高的知名度,为国内航空、航天、航海综合电子系统与火力指挥控制研制部门输送了大批高素质领军人才。

学科特色与定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以创建一流“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系统工程”二级学科为目标,面向航空、航天、航海,开展武器系统探测、制导与控制、复杂系统设计与分析、装备体系对抗与效能评估、无人系统指挥与控制等领域研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的航空、航天、航海综合电子与火力指挥控制行业领军人才,形成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研究成果,为我国国防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2024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