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克脱贫之坚 延百姓之安(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在行动
作者:王华 学喆发布时间:2020-07-31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也强调了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陕西省的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为了深入的了解并帮助大山深处村落的贫困状况,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实践队再次踏上了前往宝塔区山狼岔村的路程。

一访山狼岔村,队员们已经在村第一书记白书记的带领下,对村子里面的扶贫政策和相关产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天将深入到村子深处,挨家挨户的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不同家庭的不同情况,以及村民们对于扶贫政策的了解程度。实践队由远及近进行精准调研,一行十二人分成了四个小组,分散走进农户,与村民们深入交流。


访谈记录一:

我们小组调研的一户村民是李奶奶(化名)家。李奶奶今年78岁,儿子40岁,处于离异状态,孙子今年14岁,在市里面上学。李奶奶身体不太好,患有高血压,前段时间不小心摔了一跤,多处骨折,做了手术,政府对家里进行了一定的补助。李奶奶说,虽然家里不属于贫困户,但是政府对她们家里有一定的帮扶政策,她也有养老金和高龄补贴。村里的大队部给了李奶奶两头猪崽,但是李奶奶属于高龄老人,身体素质也不是很好,自己养猪存在一定的困难,所以只能把猪送到同村亲戚住的地方让亲戚帮忙代养。

李奶奶表示,希望村子里面的帮扶政策可以考虑到老人们的身体情况等条件,像她本人就存在一定的困难,希望后面大队部帮扶措施方面有所改进。


访谈记录二:

我们小组调研的村民是赵大爷(化名)家。赵大爷家里面有五口人。赵大爷家里种着果园,往年果园收成较好的时候可以赚五六万元,但是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再加上本地今年的自然灾害冰雹等,尽管今年还进行了一定的补种,但今年预计收成不容乐观。

赵大爷有一个儿子,儿子儿媳和他们住在一起,儿子的职业是司机,孙子在市里面上幼儿园。赵大爷家里面已经实现脱贫,对村子里面和政府的政策表示了强烈的认可,赵大爷向我们介绍了家里面的情况,家里面用水是自家打的井水,通过天然气供暖,天然气是政府免费提供的,家里面还饲养了二十几只鸡,这些鸡是当时大队部给贫困户分剩下来的鸡崽又分配给了他们。一只鸡养大之后大概能够卖到三十块钱左右。


在队员们调研的农户里面,大都是空巢老人独居,家里的青年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老人们对政府的帮扶政策存在不同的了解程度。在其中一个小组调研的一户家庭中,奶奶对村里大队部的帮扶政策表示非常认可,她家也是光荣之家,老奶奶的思想认识很高,但由于老人年龄较大,劳动力有限,生活上存在很多难处。队员们通过和老奶奶的交流,了解到村干部会定期到一些困难家庭里面进行了解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帮扶等,政府的扶措施落实情况还是比较完善的。

在与村民的交流过程当中,队员们了解到,每个家庭在这几年的发展情况整体趋势还是逐渐好转的,大都对政府和村大队部的帮扶政策表示认可,但是也存在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有所不同,困难程度比较严重的,可能仍需要政府继续提供更加精准的帮扶。

通过今天一天的实地走访调研,实践队对山狼岔村民的实际生活情况、政府扶贫措施落实情况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看到村民们的生活水平正在逐步提高,希望在今年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村民们能够获得更加精确的帮扶,打赢这场脱贫攻坚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