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青年大学习 第十季第二期|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原因
发布时间:2020-10-28

青年大学习 第十季第二期

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原因

在本期青年大学习中,我们来到了天津市津南区,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明确了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时指出,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积累了“六个坚持”宝贵经验,其中的第一个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因为,第一,只有共产党才是以消除贫困为己任的;第二,只有共产党才有能力消除贫困。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消灭剥削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始终不变的追求和使命。今年三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再次昭告全党“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具有重要意义的伟业。”

脱贫攻坚需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只有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我们才能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其中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领导作用体现在党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作风保证、制度保证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脱贫攻坚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位于津南区的前进村,这个2012年前还是落后村的村子,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抢抓乡村振兴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重要机遇,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与社会资本相结合,大力发展乡村特色经济。 于2019年全力推动村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初步形成亲切自然,富有乡土田园特色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与三年前相比,集体经营性收入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显著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前进村的例子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无论是脱贫攻坚制度的顶层设计还是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党的领导始终是根本。

我院学习情况

  在本期青年大学习中,电子信息学院团委各支部积极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带动共青团与一同加入学习。其中20级学习覆盖率全部在80%以上,1819级学习覆盖率基本达到75%。其中共有6个团支部学习覆盖率达到100%,分别是182班,191班和2班,202班、11班和国际班,对这些团支部给予表扬!

组织

组织分组

团员与青年数

已学习用户

用户参与率

2018级2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20

20

100%

2019级1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32

32

100%

2019级2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27

27

100%

2020级2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25

25

100%

2020级11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24

24

100%

2020级国际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14

14

100%

  与此同时,研究生2013456班,学习覆盖率均低于50%,甚至研究生1819级部分团支部完成率低于10%,希望这些班级在之后的学习中能够提高学习积极性,向完成度较高的支部汲取经验,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组织

组织分组

团员与青年数

已学习用户

用户参与率

20208-1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41

13

31.71%

20208-3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40

13

32.50%

20208-4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26

9

34.62%

20208-5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39

19

48.72%

20208-6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41

9

21.95%

18208-1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15

0

0.00%

18208-3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37

0

0.00%

18208-4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3

0

0.00%

18208-5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33

0

0.00%

19208-1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26

2

7.69%

19208-5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38

1

2.63%

19208-6班团支部

本科高校

27

0

0.00%

  通过每期青年大学习,我们在主讲人的带领下对我国的一些政策、体制和方针战略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够端正态度,把握学习的机会,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并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政治认识。


供稿:刘景铎

审核:彭亮 樊晔


电子信息学院微信公众号网页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rPbMqbLKRTpTfLVFXf4l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