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10班实践队开展“走初心之路,点亮红色中国”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9

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10班实践队开展“走初心之路,点亮红色中国”教学活动


为弘扬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等中国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使我校新生更深刻体会、发展并传承中国精神,学校决定组织开展“”走初之路,点亮红色中国”红色现场教学活动。因此,在深秋十月,正值国庆节假的10月7日,追梦赤子心工大电信十班实践队赴西安事变以及八路军办事处这两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此次活动由侯静老师带领十班的27名大一新生共同完成,通过情景体验式的现场教学,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丰富的红色文化,而且深刻体悟红色基因所蕴含的强烈使命感与社会责任心。

首先,早上八点师生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坐大巴从学校出发,一路上他们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在歌声中点燃爱国之心,也为这次红色教学拉开帷幕。到了杨虎城止园别墅已是945,参观途中,每个人都聚精会神地听讲解员的解说,时不时拍照、记笔记。从讲解中,同学们知道了中秋会、靖国军、西兰公路等等关于杨将军的丰功伟绩。其中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二虎守长安”的故事,西安城内的一万将士在粮食短缺的艰苦条件下,用顽强的意志与刘振华的十万军队殊死抗争,足足守了八个月。“怀沙秋子千秋烈,卫国捐躯一世豪”,杨将军为人民生,为人民死;以革命始,以革命终,他那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每一个人为祖国复兴而努力!


接着师生们辗转至八路军办事处,在千秋七贤庄里,他们了解到这里从秘密交通站,红军联络处一步步发展而成为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也是从这里出了一批批爱国同胞,像危难关头决定留下的宣侠父,像主动请缨去前线支援的罗锦文,以及不远万里来中国救死扶伤的白求恩......这里的一切,七贤庄不会忘记,中国人民不会忘记,革命志士的不畏艰险,用鲜血换来和平的爱国精神也会被我们代代传承。


最后,下午225实践队队员到达了最后一站——张学良公馆。同学们跟随讲解员仿佛现场亲历了西安事变这一伟大的历史转折一般,东北沦陷时,他们仿佛能亲耳听到学生们高呼“出兵救亡”;察哈尔以北丧失,爱国青年走上街头的演讲振聋发聩;民族危机,张杨将军联合兵谏,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了时局转换的枢纽。简约复古的摆设不仅还原了历史,更让队员们深切地感受一个时代背景下人们的生活。贴近历史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思考现在,展望未来。


通过这次实践队的红色现场教学活动,追梦赤子心工大电信十班实践队全体成员都被先辈们为国奉献、敢于吃苦的爱国精神深深打动,希望革命前辈的中国精神如同星星之火,点亮大家的爱国之心,形成建设新中国的燎原之势!


文稿:电子信息学院DL062010

审核:彭亮 樊晔

电子信息学院微信公众号网页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Dq_PZCzmRGDGvms4BH_s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