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开展【阳光小课堂】——聆听“生命意义与幸福人生”
作者:郭语坤发布时间:2020-12-19

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开展【阳光小课堂】

——聆听“生命意义与幸福人生”

1212日,心理中心邀请到南京大学心理中心的费俊峰主任为我校学生带来“生命意义与幸福人生”专题讲座。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在各班心理委员的带领下积极观看讲座,聆听费老师对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讲解,了解生命意义,探寻快乐与幸福的内涵。各班同学也在观看完讲座后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电信一班:通过聆听费老师的讲座,我有一些自己感想。

人,总得有个活着的理由。

这个理由是人为赋予的,毕竟理由是个抽象的概念。失恋等等生活中的挫折最多影响三个月的好心情。人不能离开其他人而活,但是没有人的生活是不能离开指定人的。“拜拜就拜拜,下一个更乖”;也没有任何挫折可以击倒一个人,只要内心足够强大。

那么怎样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呢?学会遗忘,忘记过去那些让自己产生消极情绪的事情,包括愤怒、悲伤等等;学会原谅,原谅那些做错事的人,就会令朋友之间的关系缓和;学会感恩,每周写一次感恩日记,回忆一下这一周发生的值得感恩的事情;回忆美好的经验,每周三次,每次1520分钟,低成本,高收益;少说负面词汇,“糟了”、“坏了”、“完了”等;不给自己潜在压力,用“我希望XX”代替“我必须XX”。

总之多从积极的角度看问题,不去关注负面信息,就可以让自己内心变得强大,禁受生活的摧残而不倒。


电信二班:在听完费老师的讲座之后,我觉得生命的意义在于吃着牛肉面,想着肉夹馍,想着佛跳墙,想着热干面。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去快乐地探索这个世界,去征服华山之顶看日出。虽然在生活中总是有许多苦难,周围的环境无时无刻的影响你,但不管怎样,你都会不断地适应这个环境,所以带着希望,通过对苦难的承受来获得生活的意义,不断地经历和体验吧。

生命在于体验,在于感悟,在于你有不断尝试的机会去认识自己,认识世界。

让自己和世界发生关联,让世界因为你的存在而更加美好,无论多少。世界上不存在孤立的生命。每个生命都从别处获得滋养,同时滋养别处。只有创造对别的生命有用的东西,你的生命才有价值。


电信三班:费老师的讲座让我对“幸福”和“意义”有了新的理解,生活中的幸福来源于快乐的情绪体验、未来的意义感以及关注当下、参与生活,而建立生命的意义在于积极地赋予,在于工作、爱、苦难的承受。因此在生活中面对压力和挫折时,还是应该调整心态,正视问题,将期望和行动统一,通过积极的手段来进行排遣,通过努力和坚持解决困难;当心理负担过大时,也应该积极寻求他人的帮助,走出阴霾。最后,老师的总结——“注入积极比治疗创伤更能让人幸福”,为我们解决心理压力提供了一条正确的途径,同时也鼓励着我们积极生活、追求幸福。


电信五班:·沙哈尔的幸福四象限展示了四种不同的人生态度和行为模式。快乐幸福的含义是不同的。我们拥有的知识本身无法带来快乐,只有正确行动,在朝着目标不断前进的路上才容易收获幸福。

生命的意义在于探索。通过劳动即工作来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通过爱来维系自己的个人价值,通过对苦难的承受来展现自己的精神价值,都可以让生命获得意义。而面对苦难,悲观者看到的可能是失败,乐观者看到的可能是希望,费老师运用积极心理学知识总结分享了悲观者的乐观计划10余条具体建议,来帮助悲观者变得乐观。

本次讲座引导我们思考生命的意义,强化生命安全意识。今后,我们会更加珍惜生命,以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迎接挑战,让生活更加幸福,为生命增添色彩。


电信六班:今天我观看了费俊峰老师的探讨生命意义与幸福人生的直播,受益颇深,老师先跟我们探讨了生命有何意义,分析了我们在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种种心理困扰。直播中老师一直以一种循循善诱的方式帮助我们沉浸进老师营造的情景中,让我们更好的关注自己的内心,慢慢明白自己的幸福观,体会到了人生的快乐感与意义感的来源。老师还提出了不同的快乐模式,我感觉也许我们可以根据自己当下的感受选择不同的快乐模式,在大局来说我们需要追求更加长远的快乐,这能让我们变得积极,但在一些消沉的时刻,也要学会用当下的快乐调节自己的情绪。


电信七班:今天,在B站的瓜大心理中心,我观看了费老师的讲座。一开始,我感到这个话题有些沉重,老师讲述生命的意义,我最开始以为,这是一个很虚无缥缈的话题,但是老师从三个方面讲到它。从工作,爱,与对苦难的承受来感受生命的意义。而对于第三个,老师讲到可以从做义工等奉献活动得到体会。老师还讲到生命的意义是被赋予的,是可以选择的,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从乐观的方面看待事情才是一种比较好的状态。

电信四班&电信八班&国际班:在听完费老师的讲座之后,感触良多。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总是很容易因为没有明确的方向而迷失彷徨,或者因为近期的压力和孤独而感到无望。但是就像费老师所说,我们要给自己希望,在日常的生活点滴里找到幸福感,一点一滴的积累会让我们从生活的压力中得到释放,变得越来越积极。我们要学会遗忘,学会原谅,没有人会记得十几年前的某一天有个什么人对你说过什么话。


电信九班:讲座中,费俊峰老师借用“幸福四象限”为我们阐述幸福的维度,并为我们区分幸福与快乐的区别,令我感触颇深。第一种幸福价值观是“现在幸福,未来不幸”的及时行乐模式,第二种价值观是“我现在不幸福,我未来也可能没办法幸福”的无助型,第三种价值观是“我现在不幸福,但我未来会幸福”的忍辱负重型,虽然这种观念体现了大多数人的心理状态,也大抵比前两种积极健康一些,但是遗憾的是,大部分人忍辱负重,却熬不到出头之日,谁有保证过,等到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这些人就会幸福呢?第四种价值观是“我现在幸福,未来也会幸福”的幸福型。在讲座的后半部分,费俊峰老师介绍了获得生命意义的不同途径,并为学生们提了不少具体的建议。这次讲座虽短,仅为一个半小时,但是内容维度延展广泛,对我们的益处颇多,让我们有意识得去思考生命得意义,以及我们自身对于幸福的标准和尺度。


探测一班:通过观看这次讲座,我明白了你最执着的东西对你的伤害最大。你对哪件事、哪个人、哪句话执着心最强,它对你的伤害就最大,人就是这么被伤害的。我们不执着于快乐,也不去追求快乐的时候,快乐自然而然就来了。我们不想逃避痛苦的时候,痛苦自然而然就远离了。


探测二班&探测三班::今天听取了南京大学心理中心主任费俊峰带来的“生命意义与幸福人生”专题讲座,我和同学们学习到了很多。我们正在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而生命意义感是美好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作为心理委员,我有责任为大家分享有关心理问题的我所知道的心理知识,积极为大家疏导。最后,还要感谢老师百忙之中为我们带来这次课,这对我们真的很有帮助。

文稿:郭语坤

审核:彭亮、王丽、樊晔

电子信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网页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YIj7hIik3g01j_dCfwQpd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