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开展“思政小课堂六——清明祭英烈”
发布时间:2021-04-15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是民族和国家最闪亮的坐标。英烈是民族的英雄,也是国家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4月3日,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开展第六次“思政小课堂”活动——“清明祭英烈”。以“学党史 祭英烈 悟思想”作为本次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崇尚英烈、学习英烈、致敬英烈的活动,各班同学展现出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同学们也相互分享交流自己的想法与观点。


电信一班:

电信一班组织同学们一起学习观看英雄事迹视频,学习英雄精神,缅怀民族英烈。同学们感悟颇深。

清明时节,是思念亲人、缅怀故人的时节。我们深情缅怀那些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浴血奋战的英雄,深情缅怀那些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英烈。他们不该被淡忘,他们的精神我们要世代传承发扬。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负重前行,披荆斩棘,耀我中华。

——周国庆

为了革命,为了人民,为了新中国的诞生,革命烈士们壮烈地献出宝贵的生命。他们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的身躯,但他们留下的绝对不是飘散在空中的灰烬,他们留下的是为革命、为中国奋斗的精神。在革命的热血灌溉下,祖国的新一代将更加茁壮成长。

——袁奇恩东

电信二班:

电信二班在线下组织了分享会活动,首先由班长马步尧同学为本班同学阐述活动目的,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与大家一起缅怀民族英烈。

同学们分别上台分享自己所了解的英烈故事,向大家讲述每位英雄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贡献。在分享过程中大家积极讨论,一起学习英雄事迹,学习他们的伟大精神。

马步尧同学也在会议中分享了缅怀英烈的诗歌。


早就应来献一束鲜花,告诉你,我的情绪。

而此刻,揣一怀壮丽的思绪,迎向你。

任心湖狂澜万丈,但见天低风哀,细雨沥沥。

记不清你的姓名了,家住何方。

幻影中只见,硝烟在你矫健的身后。

狼奔豕突,而信念呵飞升为朵朵彩蝶。

经年停在碑前的松柏,把期望之山守侯成岁岁新绿

寻你不见你,回首处那束,我献的芝兰依然在我心中。

——黎剑平


电信三班:

电信三班的同学们在清明假期期间号召积极参与“西工大网上清明祭奠英烈活动”,书写致敬寄语,表达对革命英烈的缅怀与敬仰,并在线上集体观看英烈纪录片《龙华的去年今日》1-2集,鼓励同学们积极寻找和分享英烈感人事迹,共同学习英烈的伟大精神与崇高品质。

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英雄是民族的脊梁,英雄引领时代的方向,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更要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韩滨酝


山河无恙,铭记先烈!没有先烈的付出与牺牲,就没有今天和平富强的中国。我们必将秉承先烈遗志,继往开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鄢力旗


电信四班:

电信四班以“学党史 祭英烈 悟思想”为主题开展了线上学习教育活动,观看了“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和“致敬!铭记于心的人”两个主题视频。同学积极学习活动内容,踊跃发表学习感悟。


电信五班:

电信五班的同学们以线上QQ群的形式组织了先烈故事分享会,卢英杰、周扬、陈蕊、朱潜等同学分别分享了邱少云、赵一曼、刘胡兰、董存瑞等先烈们的英勇事迹,与同学们一起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同学们学习先烈们的优秀品质,努力传承英雄精神,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电信六班:

电信六班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观看了英雄先烈故事纪录片。纪录片慷慨激昂,感人肺腑。

在随后的交流和分享中,大家先后分享了毛岸英、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儿时就朗朗上口的英雄事迹和更多更多鲜为人知的英雄事迹,一起学习这些伟大的英雄精神。


电信七班:

4月3日,08061807班以小组形式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悟思想”主题活动。同学们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们分别选择一位英雄人物,了解其光荣事迹,分享学习其优秀的精神品质。

活动最后,同学们也纷纷发表自己对于这些英雄事迹的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强调,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正因有无数的中华民族的英雄的舍小我为大家,我们才能有安稳的日子,祖国才能繁荣昌盛,我们要铭记,崇敬英雄,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陈奕秀

今年是非常具有意义的一年,我们迎来建党一百周年。百年前,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先烈们坚定理想,拼搏奋斗,在近代为中国开辟了一条走向胜利的道路。而今天的我们,更要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用我们的热血青春努力拼搏奋斗,不负先人的流血牺牲。

——胡涵玥


电信八班:

电信八班的于4月4日下午在教学西楼B座106教室举行英烈故事分享活动。班长姚宇享了邱少云同志和周恩来总理的故事,号召大家继承先烈遗志。

团支书刘玉龙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大家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电信九班:

电信九班的同学通过线上分享会的形式组织开展崇尚英烈、学习英烈、致敬英烈的活动,大家一起分享自己所了解的英烈故事。



国际班:

电子信息学院08101801国际班“清明祭英烈”活动于4月4日上午在教学西楼C座416教室进行。大家围绕“学党史 祭英烈 悟思想”主题团日活动,集体观看了英雄事迹影片,进行了英烈感人故事分享会,深深感受到英烈们的高贵精神品质。大家表示,将踏着前辈的足迹,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朱金涛

通过本次沉㓎式主题团日活动,我们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和爱国主义教育。重温英雄事迹,坚定理想信念,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今后将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好革命先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用责任担当诠释初心使命。

  ——魏梓晗


探测一班:

大家在主题活动中分享了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他们中有一切为了人民的钢铁战士杨靖宇,有视死如归的狼牙山五壮士和马革裹尸的抗战将军戴安澜。

在活动中,团支书范崇渊强调了设立国家烈士纪念日的意义,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学们通过对先烈的进一步了解后感触良多,积极踊跃地发言阐述自己的心得体会,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先烈的赞扬及崇敬之情。



探测二班:

探二于4月5日晚在教西B202举行了“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大家观看了英雄事迹的相关视频后分享了学习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一个民族的发展,需要一批开路者。我们应该记住那些于国于家有过奉献的逝者,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传承,他们的人生值得我们铭记。清明节,当有一抹哀思,献给这些英雄们。



探测三班:

探测三班的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集体观看英雄事迹,学习伟大精神。同学们也积极表达了对于英烈事迹的学习体会。

虽然英雄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他们顽强不屈、 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依旧在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他们都将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激励我前行,让我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

——戴俊逸

他们的肉体虽已不在,但他们的精神却从未离去。他们为了祖国献身,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将他们忘记!李贺洋:英雄离去,但信念不灭,理想犹在。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与传承。我们青年一代定要铭记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努力奋斗,砥砺前行!

——金涛


文稿:孟熙航

审核:彭亮 王丽 樊晔

电子信息学院微信公众号网页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Cx3xS3vsyTlxaWCnDsR3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