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在线暑期国际学堂“信号、系统及推理”顺利结课
发布时间:2020-08-21

应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王大伟副教授邀请,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Julian Cheng教授在我校“暑期国际学堂”教学活动中在线讲授了Signals, Systems and Inference(信号、系统及推理课程)。本次课程共有17名学生参与,包括14名本科生、1名硕士生和2名博士生。

Julian Cheng教授Signals, Systems and Inference课程采用Zoom进行线上授课,该课程共计16学时(8月3号到8月7号)。在授课过程中,他将数学的相关知识与信号与系统的基础理论紧密结合,从基础概念出发,主要讲述了下面几部分内容:1、对最小二乘LS(Least Squares)、最大后验概率MAPMaximum a posteriori Probability)、最大似然ML(Maximum Likelihood)、均方误差MSEMean Squared Error)、最小均方误差MMSE(Minimum Mean Square Error)等多个估计算法数学来源进行了详细且全面的推导;2、分析了最大后验概率MAP和最小均方误差MMSE这两种估计算法之间的区别与联系;3、根据线性最小均方误差准则LMMSE,从接收到的信号中提取所需信号,并且讨论了滤波的相关问题;4、推导出了具有有限持续时间脉冲响应的可实现离散维纳滤波器。在整个的讲授过程中,Julian Cheng教授鼓励学生积极提问,并在课下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资料和笔记。授课结束后, Cheng教授以英文大作业的形式对学生成绩进行考核。

Julian Cheng教授目前的研究兴趣以无线信道上的数字通信、正交频分复用、扩频通信、用于无线应用的统计信号处理和光无线通信为主,曾教授线性电路理论、信号和通信系统、工程师的概率和随机过程、数字通信、工程研究技术通信等多门课程,共发表SCI录用论文100余篇。他也是IEEE Okanagan分部的创始主席,目前,他担任加拿大信息理论学会(CSIT)主席,以及IEEE通信学会无线电通信委员会(RCC)秘书。

通过这次Julian Cheng教授细致严谨的讲授,同学们除了巩固加强了信号与系统的基础知识之外,更是学习了如何将理论联系实际应用的具体方法,有效的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

 

 (电子信息学院 文图/王大伟 审核/李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