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筑牢基层组织堡垒,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电子信息学院系统与控制工程系支部 “西北工业大学首批样板支部”建设
作者:马云红发布时间:2020-10-13

筑牢基层组织堡垒,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电子信息学院系统与控制工程系支部 “西北工业大学首批样板支部”建设


电子信息学院系统与控制工程系支部于2019年9月获批“西北工业大学首批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一年来系统与控制工程系支部进行了党建工作的细致深入建设和开展。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积极以党建作为抓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筑牢战斗堡垒,凝心聚力,努力促进学院“双一流”建设。目前,系统与控制工程系的本科专业“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系统与控制工程系是成立于1953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空军工程系航空兵器专业,1966年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学院航空工程系航空武器控制专业,1970年7月迁并入西北工业大学无线电系605教研室,1977年被批准设立我国高校唯一的航空火力与指挥控制专业,是西北工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1998年根据新的学科目录,更名为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专业具有鲜明的国防特色,于2003年获批国防科工委重点建设专业,2006年获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名牌专业,2007年教育部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工信部重点专业,2013年陕西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7年陕西省高校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系统与控制工程系支部作为基层支部,积极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贯彻“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理念,在推进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方面努力发挥党建引领业务作用。


1. 聚焦专业建设,支部牵头,党政联合,推进专业发展

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推进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并对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培训,引导全系教师贯彻执行课程思政,突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同时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专业工程认证筹备工作,推进了课程大纲的修订,将课程的教学内容和学生毕业要求的各个指标点进行了明确和对照,并进行了课程改革的研讨。

建言献策研究生培养。组织组织全系教师参加了专业研究生教育培养的讨论,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建言献策。


2. 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党建促进业务

多样的党员活动,激发了党员先锋模范的职责和意识,形成了党员在日常工作做好榜样的氛围。党员积极参与一流专业的建设。

新老教师交流,传承专业精神。支部牵头,组织召开新老教师座谈会,进行“不忘一流人才培养初心,牢记一流学科建设使命”的专题会议。通过座谈,退休教师为全系教师讲解了专业发展史,同时也带给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经验。通过交流,教师们明白了“教学要和国家发展及领域需求相结合,不断学习和适应专业的发展“;”要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要有能耐得住寂寞的钻研精神”;“要敢于吃苦”;“要团结协作”。通过交流,青年教师了解了专业,激发了对专业的热爱,继续传承和发扬专业精神。

组织爱国观影,激发爱国情怀。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电影,并进行观后感交流,培养党员爱国情怀,提升爱岗敬业、为国培养人才的使命感。

开展红色教育,增强使命担当。组织全体党员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学习,开展红色基地教育,培养党员工作面前勇于承担的意识。


3. 党建助力脱贫攻坚,辐射党建示范作用。

与企业支部结对共建,助力企业党建文化建设。系统与控制工程系支部与广西融水悦创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企业的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党建是企业发展的魂。因此重点进行了共建支部的党员活动室建立和党员教育活动中心的建立。为了做好共建工作,先后赴融水开展共建工作。为企业捐赠中药种植加工类书籍、捐赠学习用品、为企业党员送党课、为企业党员活动室购买设备。

46D3A

积极参与扶贫共建,捐赠助学贫困学子。积极参与学校组织部发起的“1+1+1”助学项目,为广西融水杆洞乡锦洞村的贫困家庭学生助学捐款,并捐赠学习用品。通过扶贫共建,党员也为国家脱贫攻坚做出了贡献。

25131


4. 精心打造党建园地,营造党员学习氛围。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建立了党员活动室。活动室设置了图书角,配置了计算机和投影设备;园地墙面布置了宣传展板,让党员进入活动室能够温习重要理论,重温入党誓词。

22704


5. 支委做好表率,在学院“九个一”活动中出谋划策,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标杆支部的建设,增强了党员凝聚力,支委委员率先垂范,先后在教学科研工作发挥先锋带头作用。2019年全系取得科研到款1000多万,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建设了“虚拟仿真实验室”实验室项目,组织了专业认证的申报工作。

23115


在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中,形成系统与控制工程系全体教师的凝聚力。全体教师目前正积极发挥创造力,齐心协力,共谋专业发展。为不断提升专业影响力,进一步建设发展国防特色专业努力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撰稿:马云红

审核:李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