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计算智能领军学者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2-02

计算智能领军学者报告会

目前,计算智能在国内外得到广泛的关注,已经成为人工智能以及计算机科学的重要研究方向。计算智能的研究、发展与应用已经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并且在人工智能、优化计算、模式识别、图像处理、自动控制、经济管理、机械工程、电气工程、通信网络和生物医学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成功的应用,应用领域涉及科技、经济、工业和农业等各个方面。为了给广大专家学者提供计算智能方面学术讨论交流的平台,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于11月28日,以在线会议的形式举办了计算智能领军学者报告会。

受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侍佼老师和雷雨老师邀请,本次大会共有五位杰出学者进行报告,他们分别是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的姚新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ONG Yew Soon教授、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的秦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的TAN Kay Chen教授以及来自英国萨里大学的金耀初教授。

82D0F

姚新教授进行报告

第一位特邀报告人是姚新教授,他担任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IEEE Fellow。曾任IEEE计算智能学会主席(2014-2015)、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主编(2003-2008)。姚新教授以加速进化计算为主题,对自动进化计算中自动搜索进化算法的配置、分布式的进化计算及替代辅助进化计算等方面的最新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报告指出了当前进化算法存在的问题与缺陷,并借助自动化的设计工具与硬件加速方法,提升了进化计算的性能表现。

7EECB

ONG Yew Soon教授进行报告

第二位特邀报告人是ONG Yew Soon教授,他担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IEEE Fellow、IEEE Transactions on Emerging Topics of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主编。ONG教授以人工智能造福社会为主题,首先介绍了新加坡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及国家级项目,接着介绍了所带领的A*STAR机构与他们利用AI做的在COVID-19疫情期间的福利性质的工作。随后,ONG教授对可持续的人工智能发展进行了讨论,包括其合理性、弹性、可靠性、现实性及可再生性五方面。最后,ONG教授介绍了一些团队做的在教育、公益等方面的活动与应用。

84299

秦凯教授进行报告

第三位报告人是秦凯教授,他担任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数据科学研究所“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方向负责人、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Magazine副主编、Swarm and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副主编。与姚新教授类似,秦凯教授也介绍了使用GPU等加速硬件对进化算法进行可伸缩并行化加速的工作。他首先介绍了加速进化算法存在的困难,接着介绍了基于NVIDIA CUDA的GPU计算原理,随后介绍了基于CUDA的并行化进化算法的设计。最后,秦凯教授以具体的在单GPU和高性能计算集群上的进化算法的设计与应用为利,形象的展示了所做工作对进化算法的加速效果。

6D754

TAN Kay Chen教授进行报告

第四位特邀报告人是TAN Kay Chen教授,他担任香港城市大学教授、IEEE Fellow、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主编TAN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随后介绍了一种通过进化多任务方法进行大规模优化的通用框架(LSOEMT)和两个针对单目标和多目标优化的LSOEMT应用实例(EMT-REMOEMT-MIX),实验结果展示了用简单任务辅助原始问题和跨任务间的知识迁移对问题解决效果的显著提升。最后TAN教授针对大规模和多形式优化等问题及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

7F1C7

金耀初教授进行报告

最后一位特邀报告人是金耀初教授,他担任英国萨里大学计算科学系“计算智能”讲席教授、IEE Fellow、IEEE Transactions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al Systems主编、Complex & Intelligent Systems共同主编。金耀初教授主要介绍了多目标优化中的一些前沿进展。首先,他总结了复杂系统优化中的一些挑战,并全面的概述了多目标优化及非常规问题优化,最后指出了一些多目标优化中的热门领域。

(文、图/侍佼 审核/李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