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抗疫日记|平安人间,桃李天下
作者:李一昌 王琪发布时间:2020-03-28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车水马龙的世界突然安静下来,宽阔的街道上只有风吹过的声音。我们都不曾想到,2020,这个值得被爱的数字,却染上了疫情的阴影。但是,有那么一群人,虽然会受伤,害怕,但是依旧伫立在逆行的路口上,想着不远处的家,小小的身影赤脚路上,虽然渺小但又光芒万丈,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每一个逆行者。

   小区物业早已为住户们发放了小区通行证,严格控制人流大幅涌动。并且在电梯中放上了纸巾,避免接触电梯按钮而造成的不良后果,人们也渐渐适应了新形势下的新生活。   

                  

       也许,我们并不在最严重的疫区,没有生与死的考验,也没有物资紧张的出现。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生活被打乱了,但是人类之所以强大,是因为人类拥有着强大的适应环境的能力,并且会不断推动社会发展。随着我国数字基建不断普及,这次适应疫情形势,便衍生了一系列线上事物,其中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便是线上教学,但是我将从屏幕的另一端,用不同的角度,去观察线上教学。

       “躬耕教坛数十载,育得桃李满天下”

——我身边的抗疫故事

2020年伊始,疫情汹涌袭来,冲淡了本来就日益稀薄的年味,同时也打乱了所有人的安排。对于身为学生的我来说,开学日期的延迟是最大的影响,但教学活动是不能停止的,得益于网络十分发达,为了支持抗疫,许多线下的活动被搬到了线上,网课成为疫情期间教学的主要方式。

我的母亲是一名人民教师,而且是一名带着高三应届班的人民教师,高考即将来临,原有的教学任务就十分繁重,现在一下子改变了授课形式,更是加重了她肩上的负担。何况她当教师当得早,在电子产品面前是完全的“老古董”,授课依然离不开粉笔黑板,那三尺讲桌。新的教学方式尚未实施,就先就为难到了她,但她又必须适应,这是教师甩不开的责任与担当。

一开始的磨合期是很困难的,主观上来说,新的教学方式对老师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备更多的课,对课堂时间做精准的分配,做更充足的准备;客观层面上,家里最初并没有直播用的工具,是后来家里人灵机一动拿出自拍杆改造成直播架才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为了保持课堂效果的稳定,母亲需要找家中最安静也是网络信号最佳的地方直播,这又让我们费了一番脑筋。

同时,母亲在和我闲聊的时候说道,因为隔着屏幕,受着空间的限制,课堂上会出各种各样的纰漏,比如学生忘了关麦,比如她不小心掉了线却没有察觉,更让她倍感压力的是对于教学效果的不确定——看不到学生的状态,不知道学生对知识点吸收消化得如何,更不知道他们有没有用心听讲。母亲说,她不在乎自己累不累,她只怕学生没有听懂,拖累了学生前进的步伐。

现在我也开始网课的学习了,对于母亲所说的一切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隔着门,听着母亲讲课的声音,看着母亲写得密密麻麻的教案本,更感到了教师职业的艰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你看到顺利流畅的网课,背后必定是一次又一次的测试,修改。作为学生的我深感无以为报,只能更加勤奋地学习来回报每一个园丁的付出。

当我夸赞我的母亲的时候,她只是害羞地笑笑,说她只是在家做一点微不足道的事罢了,充其量只能算一颗小螺丝。可是涓涓细流汇聚在一起便成了磅礴大海,微弱的星光聚集在一起便是璀璨的星河,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经天纬地的大本事,这次国家能够安稳地渡过难关,靠的也是每一颗螺丝那微不足道的事情的集合。春天到了,当初困难时候种下的种子,也该到盛开的时候了,那才是真正的桃李满天下呐。

以下为母亲的讲桌,备课本。


文/李一昌 王琪 审核/胡晓宇 宗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