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萌新攻略|西安:集文化与美食于一身的六朝古都
作者:赖泽龙发布时间:2020-09-12

萌新攻略|西安:集文化与美食于一身的六朝古都

初到工大的小瓜子们,你是否还在沉浸在刚入学的懵懂中呢?你是否仍面对食堂琳琅满目的美食时不知所措呢?的确,西安作为六朝古都,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内涵促使当地人民创造了别具一格的特色美食。今天就带着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它最具特色的几大美食吧。

1、 肉夹馍

肉夹馍是古汉语“肉夹于馍”的简称,由于陕西人性急,直爽,省去"于"字,故为“肉夹馍”。馍香肉酥,回味无穷,为老陕人钟爱。身居长安,随处可见,不觉其可贵;人在异乡,最勾魂的却是这满口留香的肉夹馍。馍外表略微焦黄,口感酥脆,里面的肉更是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再配上蒜末和青椒,就做到了爽而不腻。

10FFD9

2、 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亦称羊肉泡,古称“羊羹”,制作原料主要有羊肉、葱末、粉丝、糖蒜等。泡馍讲究汤清肉烂,煮汤是最重要的,骨汤和肉汤分开煮,肉先腌制20小时,再煮8-12小时。由于羊肉泡馍烹制精细,料重味醇,故而应当吃时左手拿勺,右手执筷,泡馍上桌后,把辣子酱铺在上面,切忌搅动,讲究从一边“蚕食”,以保持鲜味。

60113

3、 Biangbiang

Biángbiáng面是陕西关中地区的汉族传统风味面食。因为制作过程中有biang、biang的声音而得名。biang是一个合字,有多种写法,均无法输入电脑。面条像裤带,辣子是主菜”,是关中十大怪之一,三言两语将陕西关中人爱吃面习惯饮食展现出来。陕西关中有一句老话:“油泼辣子biangbiang面”,谗得爱吃面的人流口水。陕西八大怪,其中“面条像裤带”就是指这种面。

11FDC6

4、 肉丸胡辣汤

肉丸胡辣汤是西安回民清真小吃,它不同于河南的胡辣汤,其制作原料主要有牛肉、土豆、莲花白等。肉丸胡辣汤另有一个雅致的名字叫八珍汤,叫八珍自然夸张,不过这也说明胡辣汤“内容”很多。它是最受西安人欢迎的早餐之一。其汤汁粘稠,吃前再加上一勺店家熬制的红艳艳的辣椒油,香辣可口。吃罢舌尖发麻,微微冒汗,那叫一个浑身舒坦。

4677F

5、 岐山臊(sào)子面

臊子面是中国陕西省的特色传统面食之一、是著名西府小吃,以宝鸡的岐山臊子面最为正宗。西安臊子面:九个字总结“酸 ”。面条细长,厚薄均匀,臊子鲜香,红油浮面,汤味酸辣,筋韧爽口,老幼皆宜。臊子面在关中地区有其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婚丧、逢年过节、孩子满月、老人过寿、迎接亲朋等重要场合都离不开。

6FD68


看完这些,小瓜子们想必已经对西安的著名美食有了初步的了解。大家也可以把自己家乡的美食介绍打在评论区里跟同学们分享哦!


图片来源:百度

文稿:赖泽龙

审核:彭亮 樊晔

电子信息学院微信公众号网页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7kMRtUZBPpd33sXRy6w8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