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正文
军营骄子,报国栋梁——工大退伍毕业生故事分享
发布时间:2020-08-29

 

 

又是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在工大校园中,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既学习在校园中,也在军营里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他们就是活跃在大学校园里的退伍大学生士兵。携笔从戎的经历,为他们带来了军营的优良作风,如今,他们即将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不论是继续深造,还是迈向工作岗位,服务于祖国各地,我们相信,他们都能做到有责任,有担当。今天,小E也带了两位工大退伍毕业生的故事,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聆听他们在部队和学校的成长故事。

退伍返校前

今年毕业前

姓名:曾子若

学院:航海学院

入伍单位:战略支援部队第二十一试验训练基地

当兵经历:

2016年,原本已经马上大四的我正在复习考研打算报考海军工程大学的研究生,然而在当年6月份,由于军队院校体制改革,军队停止向地方211、985大学招收有军籍研究生,为了等待院校改革结束恢复招生的可能,也为了圆自己的一个军旅梦,我选择了报名参军,经过政审和体检后,于2016年9月被分配到了位于新疆大漠深处的马兰基地。马兰基地是我国唯一的核试验基地,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因为是985大学的学生,学历在基层部队还是比较高的,所以一下连就直接被任命为了文书兼通信员。在部队的两年里,我克服了因为气候、辐射等原因对自己造成的身体不适,同战友们一起战风沙、迎冬雪,在完成本职任务的同时不断锻炼自己,在自己的岗位上慢慢由一名懵懂的新兵转换成了合格的老兵,体能和军事技能水平也在全团的考核中拔尖,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真正地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两年的时间里,除了外出执行任务的时间,我每天白天工作,闲下来就自己进行体能训练,晚上又到自习室看书学习,几乎没有一个夜晚在两点以前睡觉,不过也确实觉得自己充实了许多,最终选择离开部队,也是对自己完成了当初入伍时的目标后的无悔决定。“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我会一直铭记。

2018年9月,带着对部队的不舍和校园生活的期待,我离开了马兰,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回到学校后,刚开始的感觉是物是人非,自己当初熟悉的许多同学,都已经毕业离开了校园,身边的一切感觉都是熟悉又陌生,而且由于在戈壁滩长期缺乏和别人交流,在和新同学的相处中也明显表现出了害羞和胆怯,在发现自己存在一定的交流恐惧之后,我就常常主动约一些新朋友吃饭聊天,渐渐地又变得开朗了。回到大学,确实是体会到了校园生活的珍贵和幸福,也很珍惜这一段最后的校园时光,现在即将毕业,回看退伍后的两年,我仍然力所能及的践行着为社会公平正义多做一点贡献的誓言,利用在部队时的津贴资助困难高中生上学,与曾经的大学同学一起解救被困传销组织的男孩等,让我很难忘记。

考研复习历程:

由于在部队时,我就没有放下对考研英语的学习,我从部队回到学校时,对于整个考研英语大纲内的单词,可以说都已经记得很熟了,就是每天按照自己的习惯,花点时间复习单词。而文史类一直是我的强项,最终考研的成绩也还不错,两科总分在135左右。专业课则花了大量的时间,我在网络上先购买了目标院校和专业往年的原题,还有相关的复习资料,然后就开始不断来回地学习。

退伍大学生士兵考研,是可以报考国家的退伍大学生士兵考研专项计划的,国家会给每个接收研究生的学校一定的名额,专属退役士兵报考。很多学校的退役士兵计划的分数线也要比正常分数线低一些,但关键还是得看自己的选择,有的学校报考的人很多,名额却少,分数线反而会比正常分数线还要高,所以在选择目标院校时,也应注意往年报考的情况。

关于找工作的历程:

考研复试意外遭遇滑铁卢之后,在经历了几天的纠结后,考虑不如趁今年春招的机会把工作签了,锻炼一下自己,再寻求提升学历的机会。在刚开始的时候,对自己的职业定位还不是很清晰,甚至也想过考公务员,但渐渐地还是觉得从事本专业的相关职位更合适,对自身优势也进行了冷静的思考,相对于其他的大学毕业生,我的优势在于我曾经有过参军经历,在非常艰苦的地方工作过,吃苦能力相对来说比较强,恰逢中船重工715研究所招人,在面试中得知715在各方面都比较符合我的预期,所投报的岗位我自己也比较感兴趣,自己的从军经历也让面试官非常看重,所以顺利地签订了三方协议。

如今,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回望自己的大学和部队时光,真的是感觉时光飞逝,经历过的一切时常如梦幻一般,如今,新的岗位和挑战又在等待着我,希望能够不负时光,勇往直前!

退伍返校前

今年毕业前

姓名:张富宁

学院:电子信息学院

入伍单位:陆军75集团军

当兵经历:

光阴荏苒,时间匆匆,大学生涯就要结束了。蓦然回首,整个大学生涯也并无什么特别精彩之处,只是比起一般人而言,那便是大学期间入了伍,在部队走了一遭。

谈起当兵入伍,差不多是五年之前的选择了,现在回想起来,当初为什么入伍,于我个人而言,其实并没有什么可以感人肺腑的动机,就是为了了却自己的英雄梦。去了部队才知道,军队的训练可不是为了拍节目作秀的,那都是实打实的锻炼,将你的的精神和肉体双重磨练,培养成能打善战的能手。五公里武装越野考验着人的意志和身体极限,跨区域演习挑战着人的适应能力。庆幸的是,我都坚持了下来,不幸的是,发现自己并没有展现出军事领域的天赋,也并不是期盼中的文武双全。想想也是,古今中外,名人名将多不胜数,文武双全者也不多见所以呢,我又退伍复学,在自己更加擅长的“文”之路上继续前行,这是我在部队的选择。

复学经历:

说到退伍复学,做了两年的军人,突然又坐在桌前,看书学习,心态一时确实难以转变过来。对于我来说,从部队到大学,最最重要的还是思想的转变。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新同学,我选择了去接受和融入,主动去接受新变化;学习上是有个知识的断层,居然在很多时候听不懂老师的讲课,这是很严重的问题啊,那我是怎么解决的呢?首先是摆正心态,相信自己,跟不上是因为太久没接触,思维没转变过来;其次是要合理安排时间,在课余时间自己把知识补回来,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最后是要敢于请教,问同学,问老师,把不懂的想不明白的统统都说出来,减少自己压力的同时,也增加了人际交往。

诚如是,在坚持了两个多月后,我找回了大学的自己,波澜不惊地,走到了大四,开始面临着人生的又一个选择。大四,意味着毕业,意味着新的开始,读研和工作,这是亘古不变的选择。若是放在三五年前,可能大多数人都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工作,但到了今天,读研却已翻身成为了热门选项。而我,又成为了少众中的一员,依然决然走上了工作的道路。这不是一时意气,而是权衡利弊得失的综合之选,我始终相信,在一线奋战应该能得到更好的成长。

找工作经历:

确定了要工作,那便要找工作,是去面试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还是中兴华为这样的国际大厂?不,都不是,我一直信奉的原则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所以最终我选择了去当选调生(目前等待最后一关中)。官方解释,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说实在的,当兵之后,对军政系统的工作,我还是比较喜欢的,我认为是比较适合我的性格发展的。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做出选择的过程,部队教给我的是责任感、使命感,大学里教给我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和技能,也使我形成了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如今,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回首过去,我不曾后悔,立足当下,我心甚安,展望未来,未来可期。奔跑吧,工大追梦人!

这样的求学经历无疑会让人铭记一生,携笔从戎,军旅报国,他们讲述故事的口吻并不激烈,但我们能看到他们心中的远大志向和报国情怀。在人生最美丽的年华里,他们选择了参军入伍;退伍返校之后,是校园里一道军绿的风景线;毕业时,他们勇于追梦,从不停止自己的人生追梦脚步。小E也衷心祝愿每一位选择军旅生涯的学生们都能学有所成,收获身体与意志的锻炼。

文稿:贺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