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我校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脑机接口比赛中获得两项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8-29

20198月20日至25日,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期间,“第三届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暨脑机接口比赛”是今年大会最受关注的赛事之一,-机接口(BCI)是指通过对神经系统电活动和特征信号的收集、识别及转化,使人脑发出的指令能够直接传递给指定的机器终端,该技术在人与机器人的交流沟通领域有着重大创新意义和使用价值。此次赛事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中国电子学会清华大学医学院联合主办,旨在打造集科技性、创新性、实用性于一体的世界级脑机接口赛事推进脑机接口技术的创新突破,推动该技术与各领域产业交流合作,满足人们对医疗、养老等多样化的民生需求

该项比赛分为技能赛和技术赛,赛程包括为期三个多月的初赛、复赛和决赛,共有2000多人次参加技能赛初赛,只有40名选手进入决赛,技能赛分枕叶(SSVEP、顶叶(P300)与颞叶(运动想象)脑机组三个分赛组,分别评出1个一等奖,最后再将3个分赛综合起来评定出综合一、二、三等奖各1名。初赛在华北(北京、天津)、华东(上海)、华中(西安)地区设立三个分赛区,其中华中赛区由西安交通大学主办,西北工业大学等单位协办。我校神经信息实验室负责人谢松云教授团队负责参赛人员的招募、指导、培训和组织管理等工作,经过长达三个多月的预赛选拔,我校有三位同学从华中赛区100余人中脱颖而出,取得决赛资格。8月25日,经过几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樊江华同学在总决赛中获得技能赛顶叶脑机组一等奖和技能赛综合一等奖的好成绩。由于比赛现场不同于实验室,有诸多不可控因素,周围参观人流量比较大,声音嘈杂,另外还有其它设备的干扰,对选手影响很大,但由于前期的充分指导和训练,樊江华同学能够迅速调整状态,沉着应对,顺利完成比赛,这些良好的素质与他平时对学习的兴趣和科研的培养是分不开的,特别是他对脑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在本科学习期间就积极参与了谢松云教授团队的科研项目,经过学习和培训,该同学很好地掌握了脑机接口实验的范式和技巧,为他取得好成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樊江华在现场比赛中


樊江华在我校神经信息实验室做赛前培训


(文字:谢辛舟 段绪,图:樊江华 审稿:李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