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信息网

>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招生简章(2022年4月15日)
发布时间:2022-05-05

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简介

学院微信公众号:

报考咨询电话:029-88431207

学院概况

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成立于2003年5月,源自于1958年创建的无线电系,是全国最早设立的无线电技术专业和电子工程专业的单位之一。1970年哈军工空军工程系航空武器控制、航空武器设计专业整体并入,国防特色凸显。

学院现有教职工228人,其中全职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外聘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外聘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防科技创新团队、1个陕西省劳模创新团队、6个陕西省教学团队、4个教学名师工作室。

设有电子科学与技术系、电子工程系、系统与控制工程系、通信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和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拥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后流动站、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60余年来,培养了我国70%以上的航空电子与火力控制系统总师,为我国航空工业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培养了第一位博士,研制了我国第一架无线电测控中小型无人机、第一部机载航行雷达、第一套无人机宽幅面航空摄影对地观测系统等。

人才培养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现有全日制学生2376人,其中本科生1285人、博士生307人、硕士生784人。本科生采用电子信息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模式。6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13800余名高级人才,造就一批强基础、重实践、勇创新、敢奉献的优秀毕业生,涌现出10余位将军、院士,30余位国家重大型号航电/任务系统总师、20余位厂(所)领导,以及一大批院所、高校和企业等行业领军人物。

近年来承担国家级创新型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项目1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一流课程4门,陕西省精品课程8门,陕西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陕西省一流课程11门,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国家级精品教材1部,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国防特色教材4部,工信部规划教材7部。

学科建设

学院主建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2个一级学科、系统工程二级学科,共同建设有控制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3个一级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包括航空电子系统、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柔性电子、微纳电子及器件等方向,推动了我国“三航”领域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跨越式发展。

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包括空天信息获取与处理、全域信息传输与定位、空天地海跨域组网、智能声学与海洋信息感知等特色方向和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方向,形成了“空、天、地、海”全域信息获取、处理与传输学科结构,优势特色明显。近年“软科”学科排名处于前10%。

系统工程二级学科隶属于“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武器系统探测、制导与控制、复杂系统设计与分析、装备体系对抗与效能评估、无人系统指挥与控制等方向研究,负责了90%以上军机/民机型号的火力控制与作战技术攻关,为综合电子系统与火力指挥控制领域输送了大批高素质领军人才,为我国国防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科学研究

学院牵头和共同建设有飞行器综合体效能分析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无人飞行器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等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空天电子信息感知与光电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空天电子系统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信息获取与处理重点实验室等8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华为-西工大移动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西工大-中兴通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海格-西工大先进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5个协同创新中心。

以航空、航天、航海电子信息为特色,服务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围绕“四个面向”,在航空电子综合系统、航空火力与指挥控制、智能空战与对抗、机载雷达与侦察、空天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空天遥感信息获取与处理、电磁场与微波、光电信息处理与测试、卫星导航与定位、通信与导航抗干扰、宽带无线通信与网络、无人机测控通信、航空微纳传感器、专用集成电路等研究方向特色鲜明,优势显著。

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500余项,牵头和联合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获CVPR 2012最佳论文奖、APSIPA领导与贡献奖为代表的国际重要学术奖二十余项。

国际合作

学院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芬兰、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建立了省部级及以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4个。5位国际著名院士专家担任顾问教授,IEEE Fellow、院士等 50 余人次来校讲学和开展合作研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1项,2人分别当选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主席和亚太信号与信息处理联合会APSIPA副主席,20 余人担任 IEEE TGRS、JSTARS、TSIP 等重要国际期刊编委。多次主办 IEEE ICSPCC 国际会议、IoTaaS等高水平行业国际学术盛会;创办国际智能无人系统大会、中国航空兵器大会、航空武器系统学术年会,是中国电子学会智能无人系统分会等组织挂靠单位。

杰出校友

1.张平,1986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电子工程系信号电路与系统专业。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家5G及6G总体专家组专家、IEEE Fellow。

2.何胜强,2007年博士毕业于系统工程专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3.周为民,1982年本科毕业于电子工程系65专业,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

4.李锋,1983年毕业于电子工程系火力控制系统专业,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院长,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5.季晓光,2009年博士毕业于电子信息学院系统工程专业,曾任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

6.周波,1982年本科毕业于电子工程系,曾任航空工业631所所长。

7.周贵荣,1985年本科毕业于电子工程系航空火力控制专业,大型客机C919副总设计师。

8.陈雷,2000年毕业于电子信息专业,2000年研究生入电路与系统专业,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九研究院副院长。

9.程宇峰,2002年硕士毕业于电子工程系航空工程专业,航空工业雷达所所长。

10.蒋丹丹,2014年硕士毕业于电子信息学院电路与系统专业,国内最年轻的试飞员之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培养的唯一一名商用运输机女试飞员,参与了运-7、C919型号飞机的科研试飞工作。

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学院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通信工程、电磁场与无线技术5个本科专业。学院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本科教育培养理念,培养具备健康体魄、高尚品格、广博学识、创新精神、全球视野与持久竞争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电子、信息、通信和控制等高新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与应用开发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1.专业名称:电子科学与技术

该专业主要培养先进半导体器件与电路、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智能集成系统、光电系统及智能传感系统研究方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该专业属于国家优先重点发展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

该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现代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该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属于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际化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原国防科工委重点建设专业,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档。

3.专业名称: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

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信息、自动控制学科的基础知识,是原国防科工委重点建设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该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档。

4.专业名称:通信工程

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移动通信、光通信、卫星通信、信息交换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本专业是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国家及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工信部重点专业、原国防科工委重点建设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档。

5.专业名称:电磁场与无线技术

该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电磁场理论、射频、微波电路与系统、天线等的设计及研发能力,通信和雷达技术基础的高级人才。该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防紧缺专业。

深造和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硕士研究生,近年免试推荐、考研录取比例都在65%以上。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航空、航天、航海、电子、信息、兵器系统等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华为、中兴、阿里巴巴、腾讯等著名企业以及高等学校等,从事电子、信息、通信、控制、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设计开发和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