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2022届省级优秀毕业生(二)硕士生郭宪振
发布时间:2022-04-18

郭宪振,男,山东菏泽人,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硕士毕业生,师从李彬副教授。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启真特等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等诸多荣誉。2019年保研至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连续三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校优秀研究生称号,一等学业奖学金。在整个研究生期间,发表SCI论文四篇(一区两篇、二区两篇),并在通信领域顶级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会议论文两篇。


起点

郭宪振称李彬老师是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他在本科的时候就已经跟着李老师做一些科研工作。工作期间,他发现李老师是一位平易近人,不拘小节的老师,和李老师相处让他感觉非常舒服。于是,他就决定研究生继续跟着李老师读。他认为在研究生期间,李老师教会他的不只是科研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他如何在社会上生存。李老师看待事物的眼光非常长远,每次和李老师谈话,他都觉得受益匪浅。他说:“我相信李老师研究生期间教我的道理会让我终身受益。感谢您,李彬老师。”

转折

科研生活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谈到研究生刚入学的时候,郭宪振感觉自己每天都处于一种焦虑迷茫的状态,不知道自己研究生期间想要干什么。突然间拥有的大把自由时间让他觉得不知所措,有时候甚至会自我怀疑,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适合科研。这种状态严重地影响到了学习工作的效率,他也逐渐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也慢慢地做出改变。不再去思考遥远的未来,不再过多地去担心那些还没有发生的事情,他开始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手头的科研工作上,去思考如何解决一个又一个科研上遇到的问题。他始终坚信努力肯定会得到回报,如果没到,那表明自己付出的努力还不够。

未来

Life is short, enjoy every moment. 在上了研究生之后,郭宪振渐渐地发现其实自己之前将太多的时间放在了学习或者科研上,忘记了去体验不同的世界。他认为在他之前的生活里,除了学习就是运动,他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羡慕那些能够高度自律的人。但是,这种状态下他忘记了自己的想要的是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他是这样说的:“现在,作为一个24岁的成年人,我发现在生活中快乐才是最主要的。不要每天都坐在实验室里,去提高自己的效率,去为自己的爱好,为自己爱的人留出点时间吧。”



图文:安南

审核:彭亮、粟嘉、王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