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建党百年,初心不变(三)|翻天覆地
发布时间:2021-04-25

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号巨轮已驶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值此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同学们更应该深入学习党史,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今天,我们带大家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

故事一:十一届三中全会

1978年12月18日至12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指示,讨论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全会根据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故事二:南方谈话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同志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通称南方谈话。在视察过程中,邓小平同志高度评价了南方各大城市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南方谈话针对人们思想中普遍存在的疑虑,重申了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从中国实际出发,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刻地总结了十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在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提出了新观点,提出了新思路,开拓了新视野,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

(图为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

故事三:十九届五中全会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指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要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思政教材。我们要以党的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昂扬士气,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以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更好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文稿:雷光宇

图源:网络

电子信息学院微信公众号网页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Vf35Qo7W-3kRQK1iEGPC7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