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建党百年,初心不变(一)|敢教日月换新天
发布时间:2021-04-1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那是一段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下面,我们就要带大家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过的繁荣昌盛,辉煌富强的百年征程。


故事一:中共一大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与会的12人代表全国的50多名党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1921年7月31日,由于受到租界巡捕房的侵扰,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进行。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会议在齐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声中闭幕,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也就此诞生。

(图为浙江嘉兴市政府于南湖遗址仿制的游船船只)

故事二: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到达井冈山地区,开展游击战争,进行土地革命,发展武装力量,恢复和建立共产党的组织,建立起红军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中心工作从城市到农村的战略转移,成为中国革命走上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光辉起点。

(图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成立场景)

故事三:长征

1934年10月,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退出长江南北各个苏区。整个长征途中,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期间共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是一部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史诗。它向全中国和全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红军长征,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图为长征转移路线图)

故事四:开国大典

三大战役结束后,国民党发动内战的主力已基本被歼灭,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到长江北岸。统治中国22年已久的蒋家王朝已然陷入绝境,新中国诞生的条件已经初步成熟。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在北京天安门举行,史称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下午三点钟,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在轰鸣的礼炮声与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历史迎来了新纪元。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成为了国家的主人!

(图为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思政教材,熠熠生辉的党史中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是激励我们奋发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养料。每一位同学都应该铭记党史,铭记党的光辉历程,积极热爱党和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努力奋斗!


撰稿:雷光宇

图源:网络

电子信息学院微信公众号网页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u75y8OXBlY193iblFIFi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