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橘洲漫步忆雄风,百舸放怀争上游
发布时间:2021-07-20

漫漫长沙行,殷殷向党心。为探寻觉醒年代,觅寻建党初心,感受革命遗风,713日,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百年湘江润后世,橘子洲头觅初心”实践队来到了长沙这片红色沃土。实践队由王嘉悦老师带队,小队成员包括电子信息学院、机电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公共政策管理学院共十名学生。

714日,碧空如洗,正当其时,实践队出发前往橘子洲头,探寻那段开天辟地的觉醒年代,感悟那份指点江山的豪情壮志。

星城何处最堪留?橘子洲头风物遒。站在橘子洲头,队员们远眺岳麓山,俯察湘江水。不禁想起,百年前,一群有志青年从这里走出,一位伟人的征程从这里开始。1914年至1918年,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求学期间,常与同学登临橘子洲评判时局、纵论国事。从此,这里成为了毛泽东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热土。

诗词碑前,队员们再次拜读《沁园春·长沙》,却是不同的感受。《沁园春·长沙》全篇豪迈无限,抒发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青年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为这座名洲烙下了独特的红色印记,也铸就了橘子洲永恒的灵魂。队员们纷纷有感而发,蔡旭东同志说:“历史的车轮缓缓行过,北上的湘江奔流不息,唯一不变的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努力。”刘畅同志说:“这座承载着厚重历史底蕴的绿洲,正在新时代的号角中,扬帆起航,驾梦远行。正值少年的我们,亦当壮志凌云,砥砺前行。”

橘洲阔地,静静矗立着一座瞩目的人物雕像,北望湘江、西枕岳麓,尤为壮阔豪迈。炎炎烈日下,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齐聚橘子洲头,瞻仰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在实践学习中,分队成员采访了一位王同学,他说:“我也来自西安,跨越千里,就是来瞻仰毛主席雕像的,仰望雕像,能感受到青年毛泽东胸怀天下与指点江山的雄姿。”

今日橘洲之行,让我们感触颇深,看着今日络绎不绝的人流与朝气蓬勃的橘子洲,前两日在火车上观看的《觉醒年代》不禁浮现在了眼前。尽管那段红色历史已经硝烟散尽,但正是这无数英烈为了祖国、民族和人民,自始至终坚定共产主义,才换来我们今天和平美好的生活。虽然我们没有经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但历史在无穷的变幻,我们必须“固其根本”、“浚其源泉”,努力建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文/刘龙 审核/彭亮、王丽、王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