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红都新府”实践队探寻革命先辈遗迹,感受伟人风采
发布时间:2021-09-04

回望历史长河,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每一个足迹,无不刻印下共产党人的担当与奉献,书写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722日,实践队在粟嘉老师的带领下,参观探访了朱德南昌旧居、方志敏烈士事迹陈列室、小平小道纪念馆等地,追忆革命先烈和伟人之风采,回顾其不朽事迹。

南昌城内首义事,为国为民寻真理

上午,实践队来到了南昌市八一大道上的朱德南昌旧居。1927年,周恩来自鄂抵昌,首先到此与朱德商谈起义大计,并住宿一夜。北伐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郭沫若也曾在此居住,并撰写了许多著名文章。 旧居内的实物展品、油画作品,再现了那段探寻真理、斗志昂扬的烽火岁月,让大家充分了解了朱德同志在江西战斗、生活的点滴历程。队员们深刻感受到革命成功来之不易,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生追随革命,历尽艰辛,终成大业,其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值得我们后代永远学习和传承。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在方志敏烈士事迹陈列室,实践队按追求真理、投身革命、革命先锋、北上抗日四个阶段简介,了解方志敏烈士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光荣事迹。队员们感慨,方志敏烈士为革命事业献出了毕生精力,为了可爱的中国献出了赤子之心,为了民族解放和共产主义理想献出宝贵的生命。队员们感慨,方志敏在狱中写下著名遗著《清贫》以及《可爱的中国》,如今现实的欢歌已然代替了书中所写的悲叹。我们现在的年轻人们,追随着革命者的背影,沿着他们的足迹继续向前,努力用自己的双手托举起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步步迈进。

行走泥泞小道,探索改革之路

下午,实践队来到了小平小道纪念馆。一件件实物、一篇篇手稿、一幅幅照片,清晰再现了邓小平同志在这里度过的那段不寻常的岁月。参观中,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邓小平同志在下放江西期间发生的事情以及当时的历史背景,队员们一边认真聆听,一边追忆思考,更加深刻感受到这条小道蕴含的意义。邓小平同志在逆境中仍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冲破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实践队员。

在三年的艰苦岁月里,邓小平同志孕育了改革开放的思想,探索出了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队员们纷纷表示,我们要向邓小平同志学习,学习其心系天下的宽广胸怀、困而意坚的坚定理想、热爱生活的乐观态度。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追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我们感受到开拓建国之路、改革之路、复兴之路的艰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坚定前进信心,明确历史责任,时刻铭记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牺牲奉献,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传承他们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

 

 

 

 

图文:孟健、董健

审核:彭亮、王丽、粟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