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矢志不渝携初心 信念熔铸梁家河
发布时间:2021-09-04

729日,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辉煌百年路之革命精神的赓续传承"实践队在实践的第三天来到了梁家河村。梁家河村,位于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东南5公里处,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插队生活了7年的地方。上世纪七十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插队期间,为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带领群众艰苦创业的光辉足迹印刻在了这方热土上。这里不仅有展现村子变迁的村史馆,还有总书记当年打坝淤下的良田,修建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以及总书记住过的3处旧居等。

在参观之前实践队员采访了当地开农家乐的居民,他说:”梁家河景区的建成不仅仅帮助我们带来了稳定的收入,更让我们体会到了国家对于我们的重视。村民的收入主要是旅游业,省内游客量较大,且全村现在无一贫困户。”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前往陕西梁家河,说到:“年轻的我,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从那以后,前往梁家河旅游和学习的人络绎不绝,游客数量的增长带来了旅游业的繁荣发展。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刚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不久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村里的饮水问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马上组织基建队打井汲水,一心为民,一口知青井至今仍是村中水源。四十多年过去了,从梁家河“乡亲们饱餐一顿肉”的心愿到当今“老百姓天天能吃肉”的目标实现,中国共产党站稳人民立场,一如既往秉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国家的党民情、群众情始终真实而亲切,实践队员深受感染。

实践队员还参观了沼气旧址、知青故居等地。队员们切实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在梁家河插队时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切身感受了共产党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拼搏精神。走在村中,坝淤地、磨坊、代销店、铁业社都还呈现出原来的模样,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流转;村史馆、苹果示范园、现代化养殖基地、特产专卖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却都见证着梁家河村的新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获得的。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许多人来到梁家河,重温那段知青岁月,也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着梁家河精神。梁家河精神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新时代青年艰苦奋斗、心系人民。

 

 

 

 

文稿 / 高子菡 苏子淇
摄影 / 林开裕

审核 / 彭亮 王丽 王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