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沈阳文化建设,助中国伟大复兴——电子信息学院线上实践
发布时间:2021-09-04

为进一步探寻新中国文化建设历程,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探新中国文化建设社会实践队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实地考察、线上研讨、分发问卷、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家乡的文化建设历程进行了深入了解。

沈阳因地处古沈水之北而得名,是闻名遐迩的历史文化名城。沈阳别名盛京或奉天,是清太祖努尔哈赤在1625年建立的,后金迁都于此便更名为盛京。1657年清朝以奉天承运之意在沈阳设立奉天府,沈阳又名奉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在沈阳的城市建设中,当地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和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沈阳城市特色的文化+”建设道路。

在近期发布的《沈阳市稳定市场主体若干政策措施》中,对打造特色商业街与老字号补助振兴进行了详细介绍。

例如,沈阳市著名地标彩电塔边是当地人心心念念的彩电塔夜市。历经五个月的改造,彩电塔夜市以崭新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众多老字号以崭新姿态继续为这座古老的而城市增添光彩,其中就包括160余年历史的老边饺子馆、沈阳最具代表性的老冷饮品牌——中街冰点等等。

除此之外,沈阳中街、沈阳故宫等著名地标也不断被融入新鲜血液,为城市注入了生机活力。

沈阳中街全长1500米,是沈阳最早形成的商业中心,也是沈阳历史悠久、交易繁华的商业区,有东北第一街的美誉。2021723日,商务部印发通知,沈阳中街步行街被确认为第二批全国示范步行街。此次翻修在整体上对每个楼体历史文化元素进行提炼,展现其原有结构轮廓,利用现代施工工艺,提升现有建筑文化内涵,同时对建筑上的老雕塑、老牌匾等标识进行艺术加工,使其成为文化传承的亮点;在局部上,对8家保存较为完整的历史风貌建筑,集中进行保护性修缮,使其成为串联百年中街建筑群的亮点。

沈阳故宫为清朝初期的皇宫,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又称盛京皇宫。沈阳故宫始建于后金天命十年(1625年),在清朝迁都北京后,被称作陪都宫殿,是中国著名的古代宫廷艺术博物馆,藏品中包含十分丰富的宫廷艺术品。1961年,沈阳故宫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心得体会:

文化是软实力,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不可忽视和不容低估的巨大作用。加强城市文化建设不仅可以展示城市独有的历史和文化资源,梳理城市文化脉络,更能进一步增强市民对城市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推动城市其他行业和产业发展,为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力提供支撑。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努力了解、认知我们所在的城市文化,更应掌握并利用科学技术为城市文化建设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应尽之力。

 

 

 

 

撰稿:王一涵

审核:彭亮、王丽、王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