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缅怀革命英雄,感受襄西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04

722日,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寻文化烙印,承革命薪火暑期社会实践队聚焦湖北省开展了第五站线上红色文化之旅。下面,实践队员张雨轩带领大家了解湖北省的红色文化!

缅怀革命英雄,赓续英雄精神

在当阳城区西北部的关公文化园中,襄西革命烈士纪念碑赫然屹立。襄西,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一个特殊地域概念,指襄河(即汉江)以西、长江以北、西陵峡以东地区。汉水流经襄樊以下,民间称襄河,襄西由此得名。19279月,震惊鄂西的瓦仓起义爆发,襄西各县相继举行农民起义,组建工农革命武装和政权,创建了大小不等的苏区,成为湘鄂西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战争时期,襄西人民相继在敌后建立了新四军襄西独立团襄西支队、独立33团和各县区地方武装,开辟了襄西抗日民主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襄西人民牵制了国民党军队的大量兵力,完成了坚持襄西、掩护中原突围部分部队,隐蔽和转移大批干部的任务,并创建了襄西解放区,配合人民解放军南下大军和江汉军区、湖北军区部队作战,解放了襄西全境。1985618日,时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同志题写襄西革命烈士纪念馆馆名,并为纪念碑作了"在襄西献身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题词!

实践队员张雨轩还在线上参观了位于当阳城区西北部的关公文化园的襄西革命烈士纪念碑馆。19855月,在当阳召开的《襄西抗日民主根据地史稿》讨论会上,与会老同志一致提议在当阳兴建襄西革命烈纪念碑、纪念馆,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的支持。襄西革命烈士纪念碑馆由纪念碑、纪念馆、陈列馆、烈士祠、牌坊五大部分组成。其中,陈列馆展示了襄西人民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时期的斗争史实,陈列了624名区营级以上烈士的革命事迹。该馆现已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列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片

襄西革命烈士纪念馆(图源:网页)

张雨轩通过采访进一步了解当阳市红色文化教育的建设情况。针对青少年的红色文化教育,襄西革命烈士纪念碑馆馆员说:很多学校都会在每年清明节组织学生来纪念馆为革命烈士扫墓,而我们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会给学生们讲述襄西革命故事,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学习红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

在本次实践中,实践队员张雨轩了解了苏震、刘真等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们在动荡不安的年代,为了国家的未来、人民的幸福,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勇往无前,为我们留下了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平年代,我们不但要为革命烈士树碑立传,还要让更多新时代青年近距离与革命烈士对话,让他们学习红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传承革命烈士们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为国家进步、民族兴盛添砖加瓦!

 

 

 

 

撰稿:张雨轩

审核:彭亮、王丽、樊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