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照金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05

"陕甘燃星火,红日映照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探究红色革命精神,传承百年历史辉煌,电子信息学院百年辉煌路之革命精神的赓续传承实践队于727日赴铜川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位于陕西甘肃两省毗邻地区。革命先辈们在照金浴血奋战,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开辟红色热土。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把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熔铸了伟大的照金精神。

纪念馆内包含了武装斗争、创建照金苏区、根据地建设、陈家坡会议、创建南梁苏区、保卫西北革命根据地、长征与抗日等八个单元内容。纪念馆集美术馆、博物馆于一体,用大量的历史资料和各种现代高科技手段,再现了革命先辈和根据地人民英勇战斗的光辉历程。革命战争年代,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浇铸了照金这片热土,创造了不朽的伟绩;和平年代,照金精神从展馆陈列的文物中跃溢而出,呼唤着后浪传承。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队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学习与参观。在纪念馆一楼,实践队学习了革命先辈在照金进行的一次次斗争,了解了在那一段峥嵘岁月中,烈士们艰苦奋斗的故事。在极其险恶的斗争环境中,中国共产党人锻造出独立自主、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品格。在纪念馆二楼,是15幅以重大的革命事件为主题的油画,用艺术的手法呈现了历史场景。实践队员一边参观一边为那一段壮阔而磅礴的历史感到震撼。

1933主题广场

1933主题广场宛如壮丽的画卷铺展在纪念馆之南,与南边红色主基调的居民建筑群遥相辉映。巨大的红五星镶嵌在广场南边的斜面上,尽显雄伟庄严。实践队员在此合影留念追忆历史,内心深处与照金革命精神同频共振。

英雄纪念碑

镌刻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们永垂不朽”16个大字的英雄纪念碑居纪念馆之北,实践队员从纪念馆二楼拾级而上,攀爬213个台阶到达纪念碑下。纪念碑高达33米,象征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于1933年。碑的基座由四组浮雕构成,展现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建党、建政、建军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军民的鱼水深情。实践队员面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缅怀革命英雄。

采访调研

近年来,照金镇旅游服务业与红色基因传承齐头并进,当地相关单位努力用好红色资源,多次开展馆际交流、图片展览、文化展演、历史研讨会等活动,同时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在不断提升红色文化影响力的同时为乡村发展注魂、赋能、立根。实践队员采访了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和当地的居众。"平均每天到馆参观人数有六七百人,寒暑假时自发前来参观的人也很多,不只是单位、学校组织",馆内的工作人员如是说。另外,居民表示纪念馆的建设对他们的生活有巨大改善,通过兴办旅游业等方式不仅收入增加了不少,并且其住房由自建平房变为有规划的小区。照金旅游文化的发展大大提升了周边群众的生活条件。

时代呼唤担当,虽然陕甘边革命斗争燃起的硝烟早已成为历史,而革命先辈们开创的照金精神今天仍熠熠生辉。照金精神是党、军队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传承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努力创造出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文稿 / 高子菡 苏子淇

摄影 / 林开裕

审核 / 彭亮 王丽 王嘉悦 王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