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百年接力 强国有我】西工大学生党支部接力讲述党史人物故事——王淦昌
发布时间:2021-11-13


百年征程 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 历久弥新

他们是百年党史上永远的丰碑

他们是新时代青年永远的楷模

 

我是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三创三力”

样板学生党支部培育创建立项党支部——

航空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

我接过@机电学院 飞天制造党支部的接力棒

为您讲述党史人物王淦昌先生的故事


导语

(王淦昌先生)

中国核工业的先驱,著名物理学家

“爱国主义是对我最大的鞭策”

“科学虽然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

“王京”“娃娃教授”“羊倌教授”“资深院士”

三次与诺奖擦肩而过

863计划”的首创者之一

从教20年,桃李满天下

李政道是其浙江大学的弟子

周光召、邓稼先、于敏等都曾接受其直接指导……


求学经历

1907518日,王淦昌先生出生于江苏常熟县枫塘湾,在王淦昌的记忆里,童年是灰色的,孤苦伶仃的他受尽了别人的欺凌。幸好有外婆鼓励他读书,并对他说:“中国不缺放羊娃,但是缺少有学问的人。”聪慧过人的他就这样开始了他的求学之路。

王淦昌先生作为清华大学的第一届学生,天资聪颖,在其毕业后,吴有训先生便把他留下来当助教,并且指导他完成了中国第一篇有关大气放射性的实验研究论文。


科研经历

国家危难,毅然回国!

1930年王淦昌先生到德国柏林大学留学,在犹太籍女科学家迈特纳教授的指导下,从事β衰变能谱的研究,并于1933年获得博士学位。当时,中国的大片国土已沦陷于日本侵略者的铁蹄之下,他被一种前所未有的归国情怀包围,“我要与祖国共存亡!”。

(出国留学,左二为王淦昌先生)

但由于他在德国做出了瞩目的成就,有人便劝他说:“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你是科学家,留在德国,你会更好地施展你的才能,你会前途无量。”

王淦昌先生一字一句地说:“我是学科学的,但我首先是中国人。现在,我的祖国正在遭受苦难,我要回到祖国去为他服务!”1934年春天,王淦昌先生几经周折,终于回到了硝烟笼罩的中国。

临危受命,再次归国!

1956年秋天,王淦昌先生被派往苏联一家原子核研究所工作,并于1960年夏发现了反西格马负超子,该项发现在世界上引起了巨大轰动,苏联也许以重利要留下他。面对这一切,王淦昌先生仍是不为所动,在他眼里,那个一穷二白的新中国才是他魂牵梦绕的家,在苏联工作期间,他还把节省下的10余万卢布寄回支援祖国建设。

(王淦昌(右)与丁大钊(左)在苏联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工作)

196012月王淦昌先生毅然决然回国,放弃了申请诺贝尔奖的机会,同时应祖国的需要,更改为他不熟悉的实用核物理方向,对此,他只说了句“我愿以身许国!”。就这样,王淦昌先生消失了,他的名字变成了“王京”,通信地址变成了信箱代号……

19641016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爆炸成功,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的声音。

直到1978年,消失17年的王淦昌先生才重新出现在世人眼里,却早已满头白发。人们这才知道,核武器研究基地那个沉默寡言的“王京”就是王淦昌先生!同年,获准公开身份的王淦昌先生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多少年来,王淦昌先生经常对人们说:“千亲万亲不如祖国亲,千好万好不如祖国好。”王淦昌先生的两次归国,就是对此最好的说明。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他是一位科学家!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掀起新技术革命的浪潮,这对我国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198633日,王大珩、王淦昌、杨家墀、陈芳允等四位科学家上书中央,对跟踪世界战略性高技术发展提出建议。经过200多名专家、学者的全面论证和反复修改,198611月经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国务院批准,具有深远意义的“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即“863计划”)在我国大地上破土而出,它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肩负着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重要历史使命。

同时,他还是一位国际主义者!

正是因为王淦昌先生研制过核弹,他便以更强烈的愿望提倡从事和平利用核能的事业,特别是核聚变能的控制和利用,以使人类从根本上摆脱能源危机的困境。正是出于这种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才使他不顾年逾八旬的高龄,仍不断为受控核聚变能源开发这一科研项目,不遗余力地奔走呼号,埋头苦干。

19986月,王淦昌先生被授予中国科学院首批“资深院士”称号。

199812102148分,王淦昌先生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人物评价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

王淦昌先生为祖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终生保持了年轻学生的求学精神。他为人诚恳热情、正直、坦诚,治学严谨,是祖国近代物理学的一代宗师,后人之楷模。

中国科学院院士贺贤土

王淦昌先生的一生闪耀着科学智慧的光芒,他把毕生的智慧和精力全部奉献给了祖国的科学事业。王淦昌先生先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

60多年的核物理科研生涯中,他对新鲜事物的高度敏感性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地从一个高峰攀登到另一个高峰。


结语

20204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中再次肯定了“两弹一星”精神,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

王淦昌先生的爱国精神

正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集中体现!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大力协同、勇于攀登!

王淦昌先生的一生始终践行着

“我愿以身许国”的诺言。

正是这种“以身许国”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魅力

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


百年大党,强国有您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

向党史人物学习 牢记初心使命

立大志 明大德 成大才 担大任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

下一位党史人物故事,由你讲述

 

来源:航空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

(图片来源:网络、bilibili、优酷)

文字:何杰 谢洪丞 谭小童 侯阳旭 杨泽政

审核:赵超 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