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第三党支部首创“热点问题研讨式” 理论学习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06


为进一步推进支部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锤炼支部党员党性修养,加深支部党员对于党务及政治理论学习的深度,近日,本科第三党支部创新性提出“热点问题研讨式” 理论学习新模式,并于4月20日晚召开的党小组会时进行首次尝试

热点问题研讨式”方法最为特色的地方在于将原有的“组织学习、支部交流”形式转变为 “凝练重点、思考引导-组织讨论、支部交流”的方式进行,具体为:

l 凝练重点、思考引导:依照学院《学习参考》和《党史学习指导意见》,支委首先召开支委会分析学习内容,结合支部党员的关心点和兴趣点,提出一些针对性的问题,并下达学习小组组长,供学习小组进行集中讨论,落实“问题带动思考”模式。这样不仅能够帮助同学们在较多的学习内容中找到学习重点,同时也能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并且查阅相关学习资料回答问题。

图2.4月20日党小组会重点讨论问题

图3.支部党员学习笔记

l 组织讨论、支部交流。本科第三党支部按照寝楼、班级、性别等依据,将全体党员划分为7个学习小组,精细划分,化整为零。党员首先独立学习调研,而后在学习小组内进行讨论分享,这样不仅能够将理论学习辐射落实到每一位同学,也为大家提供交流表达的平台。

14407

图1.本科三支部学习小组划分情况

在本次党小组会结束后,支委进行了一次匿名投票,以统计支部党员对这次试验性党小组会的评价,并获得了良好的评价。“本次党小组会提出的方法丰富了我们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也让我们更有参与感,希望以后能继续坚持这种方法。”一名与会党员在会后激动的说到。

图4.支部党员对此次党小组会的评价

不管是从本次党小组会的氛围,还是支部党员会后的评价,都能看出本次提出的“热点问题研讨式”交流学习方法能调动支部党员进行思想政治和党史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党员学习效果,对加强支部凝聚力。在后续的学习中,本科第三党支部将积极落实相关学习模式,并且探索更为优秀的学习及发展模式,逐步提升党员素质,为电子信息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奠定基础。

文稿:刘琦、刘崇辉

审核:彭亮、樊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