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召开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6-16

6月12日下午,电子信息学院在长安校区学院楼119会议室召开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十四五”规划研讨会,王伶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春林书记、冯晓毅副院长、周巍副院长和微电子学院周德云院长,各系科研系副主任,学院科研团队负责人,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王伶副院长首先从规划制定过程、队伍建设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分析、规划及措施和指标修订情况方面介绍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总体思路与改革举措、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介绍了学院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同时,王伶副院长还着重介绍学院拟筹建发展战略中心,对中心的组成方式、定位目标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鼓励学院热心教师积极参与中心筹建工作并发挥服务作用。

研讨会中,学院教师踊跃发言,纷纷表示积极支持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同时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冯晓毅、吴勇、李波、韦高、刘诗斌等教授就青年教师的发展与成长发表意见,建议参考国外大学经验,建立激励机制培养青年教师从事行业问题科学研究热情,进一步优化青年教师特别是B轨教师的考核与晋升机制,拓展青年教师成长空间,让青年教师能在学校学院安下心、做好事。周德云、周巍、万国宾、谢松云、羊彦等教授,以及梅少辉、赵宏伟、程伟、耿杰等青年教师,对有组织科研工作以及科研团队建设发表了意见,一致认为科研团队建设是保障有组织科研工作的前提条件,是能否获得“大项目、大成果”的关键所在。同时,建议做好政策引导,一方面协调好“团队想进青年教师、青年教师想进团队”问题,科研团队引人进人要分层次、鼓励加强青年教师基础理论研究与行业应用研究结合度;另一方面,科研团队应处理好个人在团队中角色定位问题,科研团队与青年教师的发展目标应相辅相成,从而“拧成一股绳”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此外,周世钢教授还建议,学院行政工作应更好的发挥服务工作,减少教师的琐碎行政事务,更好的专注于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中。

最后,王伶副院长和李春林书就各科研团队负责人关心的引人进人、B轨教师考核与晋升、科研设备仪器共享、科研项目申报等问题,进行了学校和学院政策方面的解读,并就大家关心的科研设备仪器共享问题,商定后续将召开专门研讨会探索问题解决办法。李春林书记最后总结到,鼓励各科研团队负责人站在学院角度,以长远目光谋划学科发展、凝练科研方向、培育青年教师,拓展学院发展空间和竞争优势。

(电子信息学院 文、图/许进 审核/李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