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贵州招生组老师赴盘州市第一中学 回访并做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8

在2021年高考进入倒计时之际,为了增强我校与优秀生源重点中学的互动交流,让中学考生更加了解西北工业大学的专业特色,吸纳更多的优秀生源到我校, 2021年4月25日,电子信息学院信息工程系陈文会副教授赴贵州省盘州市第一中学进行回访,并为部分高中年级的学生做科普报告。

贵州省盘州市第一中学,创建于1940年,至今已有8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一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老牌重点中学,也是贵州省最早建立的35所县立重点中学之一,学校坐落在盘州城关镇城北天目山下,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古木参天,鸟语花香,风景秀丽,是理想的读书求学胜地。25日下午六点二十分,盘州市第一中学组织了高中年级的4个班级,大约有二百多名学生,在学校六楼会议室听取了陈文会所做的科普报告《人工智能与远程中医诊疗》。

图一:陈文会在为高中生做题为《人工智能与远程中医诊疗》的科普报告

陈文会在报告前,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的各个学院设置和“3A”、“3C”、“3M”等学院的专业特色。报告内容共分三个部分:(1)认识人工智能;(2)传统中医与人工智能;(3)人体桡动脉脉象的自动采集及其远程还原复放。

首先,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AI)的概念、研究内容以及应用领域。他讲到,近年来得益于物联网、大数据、深度学习算法、全球卫星导航技术、“5G” 移动通讯技术的进步,AI技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基于我国“5G”商业应用的普及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的建成运营,AI技术将大大促进无人驾驶汽车、远程医疗包括西医的远程手术和中医的远程切脉等研究领域的发展。

其次,他结合自己近几年从事的科研项目人体桡动脉脉象的自动采集及远程还原复放系统”,向同学们总结了在科学研究中,除了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吃苦耐劳、不怕失败的拼搏精神,更要有团队协作、协同作战的优良品质。陈老师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在该课题研究过程中,带领自己的研究生科研团队,经过广泛调研和阅读文献,深入钻研人体脉象信号的处理和远程还原算法,历经两年时间,研制了一套完备的人体桡动脉脉象自动采集和远程还原复放设备,经过实验测试,中医大夫可以在该设备还原端的仿生假手上,对异地的患者进行远程切脉,下一步将结合未来的中医诊疗平台同步提供的‘望’、‘闻’、‘问’信息,可以给异地的患者开出处方,实现用AI技术“复活”古代中医传说中的“悬丝诊脉”。该项研究成果,去年在西安举行的国际物联网会议上进行宣读[EA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oT as a Service,2020 November 19th-20th Xi`an China. 2021,346(1):336-346.],并就相关关键技术,科研小组申报了一项发明专利[202010708385.2]和实用新型专利[202120539388.8]

图二:陈文会以其科研课题“远程智慧切脉仪”的研制为例,来激发中学生的学习兴趣。

最后,陈文会向同学们展示了部分和研究生一起在课题实验研究过程中的照片和视频。报告会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现场参加会议的同学们,对报告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会场爆发出阵阵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陈文会与盘州市第一中学教科处的许鑫主任等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陈文会表示,学校招办热切期盼盘州市第一中学的优秀考生报考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西北工业大学,招办将会在六月下旬、贵州省的高考成绩公布以后,指派招生老师再次来中学进行高考志愿填报的现场咨询。

(电子信息学院图、文/陈文会 审核/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