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大练兵”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1-10-11

为响应学校“课程思政大练兵”主题活动,营造全院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氛围,扎实深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电子信息学院于10月8日下午举行了“课程思政大练兵”选拔赛。学院各系共推荐12位老师参加了比赛,我院资深教师张会生、丁君、尹熙鹏三位老师参加了评审,活动由学院副院长高永胜主持。

参赛教师李滔在《雷达原理》课程中,对课程思政教育目标和案例进行了精心设计,结合我国雷达技术发展史及新中国防空作战史的案例深入分析,通过中国国防科技巨大进步中广大科技人员所表现的探索创新精神,激励并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个人使命感。

参赛教师李鑫在《电路基础》课程中,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教学形式对课程的重点和难点进行讲解,结合名人故事案例,自然引入思政元素,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奋斗精神,实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教学目标。

参赛教师梁微在《通信原理》课程中,将思政元素巧妙地融入现代数字调制技术概述中,不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予以正面浸润,还避免了专业知识讲授的枯燥无味,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

参赛教师宗亚雳在《最优化理论与方法》中,结合最优化理论和方法在电子信息高精尖领域,尤其是在“中国天眼FAST”系统中的应用,体现本课程在我国军工国防领域的应用价值,增强学生家国情怀,深化学生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提高报效祖国的能力,强化学生价值塑造。

其他教师也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张会生、丁君、尹熙鹏三位评委分别就每个老师的课程思政教学情况逐一进行点评,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与一流课程建设有机统一,在讲授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把丰富的思政元素巧妙融入教学过程,如糖融水、如盐入味,让专业课程更有味道,达到育人“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电子信息学院本次组织的“课程思政大练兵”选拔赛,一方面调动了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课程思政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性、针对性。学院下一步将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有电子信息专业特点的课程思政模式,建设电子信息课程思政案例库,建立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基地,努力做到课程思政教育与课程质量提升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达到每门课程“育人”与“育才”作用的相统一,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文/柯栗 图/何可 审核/高永胜、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