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成功举办“一伞一韵,绘制兰馨”手绘油纸伞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7

绘制精美油纸伞,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了让同学们感悟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树立文化自信、了解油纸伞文化,1025日至1112日,电子信息学院团委面向全校开展“一伞一韵,绘制兰馨”手绘油纸伞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支持,来自不同学院的约210名同学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在画笔飞扬中品味油纸伞的独特韵味。本次活动的评审团由艺术教育中心孙小迪,电子信息学院团委书记王嘉悦和电子信息学院团委干事组成。

经过初步筛选,最终36组优秀作品进入到最后环节。决赛现场可真是“神仙打架”呀!油画、水墨画、国画各放异彩,写实画、山水画、抽象画各有千秋,每一幅画都融入了精彩的故事和丰富的内涵,既有杜鹃啼血的爱情传说,也有豁达乐观的道家文化,既有生动形象的人物,更有巧妙绝伦的构思。经过评审团的打分,最终8组作品脱颖而出,让我们一起去欣赏这些作品吧!

 

一等奖:

51组《金陵十二钗》

王若馨 2019302281

管伊珊 2019302302

宋晓菲 2019302303

我们根据红楼梦的故事内容,结合书法艺术,绘制了黛玉葬花、宝钗扑蝶、湘云眠芍等经典场景,人物在构图中的安排分组就像电影的一组组镜头循序映出,摒弃了焦点透视的绘画概念,不但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而且离开了自然景的特定位置,只有形象的主次统一画面。每个人的身边是她们自己的意象花,伞中心是四季的代表花,向外延展开来,伞柄上绘制花枝,花枝上的伞面定格了十二位姑娘如般的美,也就是花冠,红楼则是花蕊。我们伴随着红楼梦的主题曲作画,将心中的感情投注在了绘画过程中。这把伞不仅浸透了我们对红楼的爱意。同时,我们一起制作,收获了快乐,这把伞也承载着我们之间的感情。

 


二等奖:

72组《唐宋遗风》

李景渊 2020301583

张飒 2021302100

穆美辰 2019302256

在绘制过程中,我们参考了诸多唐宋壁画,根据他们的服饰妆容,我们绘制了颇具唐宋风格的肖像和装束对画面进行美化,用象征着富贵的牡丹对伞面进行修饰,在伞尖用象征着祥瑞的传统红纸手工制作了一朵惟妙惟肖的牡丹。在绘制过程中同时采用水彩国画的结合,后期还用到洒金的技巧去点缀伞面。伞面绘画寓意唯美。错过了长安古意,失约了洛阳花期,我在姑苏马蹄莲里,瞥见你兰舟涉水而去。

 

二等奖:20组《工大秋景图》

王姿懿 2020303548

赵叶予 2020303778

沈慕瑶 2020303783

画面以橘黄色为整体色调,于生活取材,集枫叶、何尊、图书馆和猫等元素于一身。满树缤纷的银杏和透过树缝洒下来的橘黄色阳光,连同撑伞的人一起,展现一幅温暖柔情的工大秋景图。

 

三等奖:

6组《流转的四季》

顾炘瑶 2021303925

殷一天 2021303908

余首江 2021303907

春日樱花树下,卧着的是春眠不觉晓的生机;

夏日茵茵藤蔓旁,是蒲扇轻摇的旧时光;

秋风渐起,与橘猫一同坐赏银杏;

冬雪曼舞,火红的灯笼摇曳出孩童的欢喜。

伞外轮的城墙,

不仅是西安古明城墙的元素,

更是人类文明的风采。

伞上的四只小猫,

不仅是自然的精灵,

更是流转的四季。

 

三等奖:

11组 《墨意丹青》

同芊慧 2020303680

裴婧怡 2020303682

唐雨萌 2020303670

整体设计参考了中国传统服饰云肩。它是一种独特的服饰款式,文化底蕴哲理深邃,包含着天人合一的文化内涵。构图上,追求以对称为美,绘有花、叶、藤蔓,采取低饱和的莫兰迪色调,营造柔和典雅的氛围。边缘描绘奔腾的海浪,展现磅礴的力量和恢宏的气势。

 

三等奖:

18组《鹤鸣九皋》

徐艺源 2020303771

王佩琦 2020303772

张锴玥 2020303775

鹤鸣九皋,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之一。古人以鹤为天上的瑞鸟。《诗经·小雅》: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汉人更传说鹤是长生不死的神禽,骑着它可上天与神仙相会。白居易笔下的鹤则是临风一唳思何事,怅望青田云水遥的孤高风姿。古谚云:鹤非染而自白,鸦非染而自黑。我们选取鹤也是因为它强烈的清高且正气的意象。
 
色彩上我们选用了中国传统色彩的绛红色,黛色,玄色,月白与牙色。同心圆有扩张的视觉引导作用。其中心点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最美观奖:

54组《工大的秋》

崔颖萱 2020303848

王宇飞 2021303720

王宝龙 2021303725

取材自秦岭,以浅蓝和青绿绘山,橙黄色画树,表现秦岭秦山和西工大的银杏黄叶。蓝黄渐变的天空以及落日含日薄西山之意,指一天将要结束,也暗合秋天已是一年之末,与山河忽晚,人间已秋相照应。水墨画的表现形式以及留白的手法来表达:美好短暂,且行且珍惜。

 

最具创意奖:

76组《献礼2022年北京奥运》

鲍徐涵 2019303352

朱志岗 2020303251

陶畅 2021303152

整体以奥运奖牌的设计理念为基础,与东奥项目、中国汉字,天坛、殷墟妇好墓出土的五弦玉璧等结合,将冬季运动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巧妙结合,既展现出冬季运动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特点,也凝聚了中国风的韵味,中国山水画的画法表现素岭清峰。山水,人物,是对冬奥的祝福。

 

油纸伞中凝怨黛,丁香花下湿清眸。从古时起,油纸伞就被赋予了别样的美,踩着岁月的痕迹走到现在。本次活动不仅仅是让大家彼此切磋画技、以画会友,更希望能让大家能体悟到这种传统器物之美,展现工大学子风采,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发扬传统文化之美。

 

文稿:电子信息学院团委志工部

审核:彭亮 王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