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蒋雯教授团队两人入选科睿唯安2021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发布时间:2021-11-23

近日,科睿唯安发布了2021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我院蒋雯教授及其团队青年教师邓鑫洋副教授双双入选,这也是蒋雯教授继2020年之后再次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入榜科睿唯安的自然科学家,均是发表了多篇高被引论文,其被引频次位于同学科前1%,彰显了入选者在同行之中的重要学术影响力。

蒋雯教授担任电子信息学院空天电子信息感知与光电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某电子装备技术专业组专家,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指挥与控制网络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委员。蒋雯近年来带领研究团队紧密结合国防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潜心学术研究,在多源信息融合、不确定人工智能、遥感智能解译等领域形成了先进、稳定的研究方向,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30余项,创新了异类异构传感器信息融合、对抗条件不确定信息融合、复杂战场环境不确定信息决策等理论方法,研发了面向空、海作战场景的信息融合应用系统,相关成果获得成功应用,军事效益显著。截至目前,蒋雯已出版学术专著3部,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IEEE TFS、IEEE T-CSVT等刊物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20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或热点论文,1篇论文入选2016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基于上述成果,蒋雯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带领研究团队获2020年度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6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各1项。2021年还获得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创新奖一等奖。

作为团队负责人,蒋雯教授大力加强团队建设,组建以了青年教师、博士后、硕博研究生为核心的科研团队,研究领域涵盖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智能信息处理与信息融合、智能算法安全、航空发动机故障诊断等学科方向,对有潜力的优秀青年教师重点培养。团队成员邓鑫洋副教授面向不确定信息融合、复杂环境态势认知与指控决策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国防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等国家或省部级项目,入选首届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优秀青年学者。团队青年教师耿杰副教授从事多源遥感信息智能处理、弱监督深度学习等理论研究,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航天二院等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相关技术攻关,并在海上目标微波智能探测、复杂自然场景高分辨率遥感解译等领域得到应用。

同时,蒋雯教授及团队始终把育人作为第一要务,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探索形成了“基础引领、科研赋能”的电子信息类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团队近五年指导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6项,高峰体验计划项目2项;指导本科生获得2019“挑战杯”全国特别一等奖与陕西省特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指导本科生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5篇,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6篇,二区论文8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热点论文2篇;10余名本科生获得优秀标兵和国家奖学金。实验室研究生多次获得中国信息融合大会优秀论文、IEEE国际无人系统大会(ICUS)优秀论文,多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西工大优秀研究生标兵、学术之星、优秀硕士论文、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毕业生就业单位涵盖军工院所、高校、高技术明星企业等,为国防军工单位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在教学方面,作为电子系列基础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骨干成员,在担任国家精品课程“电路基础”和陕西省精品课程“信号与系统”课程负责人期间,蒋雯教授精研教学,打造一流本科课程,带领团队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实践,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的全过程,主持和参加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探究式研究型课程建设、“双一流”研究生核心课程、教学与考核模式改革等项目,担任电类实验核心课程的首席教授,以第一作者发表教学改革论文5篇。

文:魏海燕 审核:张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