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党建“双创”】扎实做好党建业务双融合,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记系统与控制工程系党支部马云红工作室开展学校第二批党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2

电子信息学院系统与控制工程系党支部于2020年10月入选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项目。项目开展以来,支部在班子建设、基层党建工作、强化支部政治功能等发面开展工作,积极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提高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积极推进了学科和专业建设。

推进支部基层党建,保障支部党建政治引领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并就学习内容开展深入讨论,党员政治觉悟不断提高。

抓好支部班子建设,保障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发挥

在支部班子建设工作中,强调支委必须首先做好全体党员的表率,在各项专业建设工作中,带头开展工作,完成了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支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支委工作职责,大家分工合作推进工作。各个支委在专业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提升工作实效。实施支委和支部党员建立结对联系的工作方法,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定期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动态,引导青年教师不断融入专业研究方向,助力学科和专业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创新工作方法,保障党建促进业务积极推进

为保证党建工作接地气、有实效,支部开展专题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推进党建促进中心工作。先后组织“研究生导师培训”“专业教材建设研讨”“学院一流课程建设研讨”“邀请研究所专家来学院交流”等活动,在专业建设、教材建设以及专业工程认证工作中,进一步凝心聚力,有效推进专业和学科建设等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保障师生思政工作扎实开展。

在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等方面做细做实工作。先后组织了全系教师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黄大年师德师风观影教育”,全体党员参观“习仲勋纪念馆”红色基地教育活动。开展党员与群众的一对一联系工作。做到党员带动群众,全系教师齐心协力建强专业,开展了“邀请科研院所专家来学院交流”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系教师参加,帮助教师及时了解行业需求,强化教师积极奉献国防领域研究的使命感。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国防项目,开展科研反哺教学,挖掘思政课程元素,不断推进课程思政深入课堂。专业目前有7门课程申请了学院一流课程建设。

聚焦专业特色,保障国防军工人才培养

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入点,秉承“以学生为根”的教育理念,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先”工作思路,强调和突出专业特色,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勤学、修德、明辨、笃行”的创新人才。面向大三学生开展到国防军工企业接受爱国教育的思政教育。通过邀请军工企业中的校友和学生座谈,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发展的前景、不断强化学生在国防军工领域奉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生到国防军工企业工作的热情高涨。

完善党建园地,保障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

不断完善党员活动室建设,丰富学习书目,持续深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多媒体设备,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和学习形式,包括观影教育、视频会议等,提升党员学习教育质量。

文:马云红

审核:侯俊、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