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3项成果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4-07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度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本次优秀成果奖评选按照《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励办法》,经学校推荐、专家评审、奖励委员会审议、省教育厅厅务会审定等程序,电子信息学院3项成果获一等奖,其中高永胜副教授牵头完成的宽带I/Q平衡、低失真的微波光子正交混频理论与方法”、张双喜副教授牵头完成的“星载高分辨宽测绘带多通道SAR信号处理理论与方法”2项成果被授予一等奖;冯晓毅教授参与完成的“文物信息挖掘与智能展示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被授予一等奖。

近年来,学院聚焦成果凝练、出台培育、扶持、激励等有效措施,在学院内通过发掘、策划、科学遴选和有针对性支持重点成果,扎实做好成果奖的申报工作。此次是我院获得该类奖项数最多的一年,也是学院在该类奖项上的进一步跨越和提升。

今后,电子信息学院将继续加强优秀成果培育力度,持续凝练科研方向,提供差异化精准服务,通过奖励激励并举举措,加快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步伐,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支撑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持续产出有影响力的成果。

各项成果项目简介:

“宽带I/Q平衡、低失真的微波光子正交混频理论与方法”项目简介:

由微波光子课题组高永胜副教授、樊养余教授牵头申报的“宽带I/Q平衡、低失真的微波光子正交混频理论与方法”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该研究面向未来新制式雷达、卫星、电子战等装备应用需求,将微波光子学新兴理论与技术,引入零中频架构的射频收发机。结合微波光子学大带宽、低频率相关损耗、无电磁干扰的优点,以及零中频收发机结构简单、工作频率灵活的优点,解决本振泄露、直流偏移、偶次失真、I/Q 失衡等问题,构建一个全光透明、多频段通用、性能优异的超宽带可重构零中频收发通道,实现射频到基带的高速变换,为零中频接收机在新一代电子系统中的发展应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航天504所和华为委托项目的资助。相关研究发表SCI学术论文20余篇,被引409次,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微波光子混频技术》著作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和积极评价,实际应用效果良好,曾获2019年度华为优秀合作奖。

“星载高分辨宽测绘带多通道SAR信号处理理论与方法”项目简介:

由张双喜副教授带领的新体制雷达课题组完成的“星载高分辨宽测绘带多通道SAR信号处理理论与方法”项目获2022年陕西高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星载高分辨宽测绘带多通道SAR系统中天基观测系统及临近空间观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仍面临着通道均衡、多普勒参数估计、杂波抑制、运动目标检测及成像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张双喜副教授自从博士期间起开始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等项目的资助下,历经十余年,围绕星载多通道高分辨宽测绘带SAR成像处理,建立准确的通道误差模型理论并提出一套适应于复杂场景的误差估计方法,分析多普勒频谱模糊情况下杂波及运动目标特性,解决低自由度情况下杂波抑制问题,突破低信噪比和非均匀噪声情况下的多普勒参数估计,发现运动目标回波信号相位变化规律,完成运动目标速度高精度估计和成像处理。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新一代高分辨宽测绘带SAR的指标论证、方案设计及系统研制。






 “文物信息挖掘与智能展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简介:

由媒体计算与智能系统团队的冯晓毅教授等参与的“文物信息挖掘与智能展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22年陕西高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西北大学为主牵头单位,我校为第二完成单位,其中我院冯晓毅教授、蒋晓悦副教授、夏召强副教授分别排名第2、第6和第7名。

本项目针对文物信息挖掘与智能展示中的关键技术及相关应用展开研究,实现更加真实、深入并且生动展示文物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的目标,达到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目的。创新成果解决了在文化遗产领域中存在的隐含信息难挖掘、关联关系难构建、文物展示难交互等领域内存在的技术难题,提出了环境自适应的图像增强、跨模态的层级化知识挖掘、面向海量文物资源的哈希检索、基于知识的个性化推荐、交互式虚拟现实等智能方法,构建了从原始文物到智能展示和交互等关键问题的系列解决方案。


依托所提出的技术,在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 60 余篇(包括CCF A 类会议和IEEE汇刊等),获得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 20 余项,为包括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多家文保单位和公司开发了文化遗产相关智能分析和展示平台。此项成果为国家保留的文化遗产起到了更有效的分析、推广和展示作用,得到了用户的良好评价。

 

撰稿:魏海燕

审核:张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