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再加1!电子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2-06-15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电子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学院共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2个,实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全覆盖。

通信工程专业起源于1958年我校创立的遥控遥测专业,经过60余年几代师生的不断辛勤建设,通信工程专业取得长足发展。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2011年被列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2年被列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专业,同年入选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列为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专业,2013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通过复审。

通信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国防高层次人才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省部级青年人才8人;形成了国内一流的电子信息系列课程,现有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9门,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主持教改项目近30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省部级二等奖4项。建有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开放、创新性实验平台5个。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通信工程专业为A+档。

通信工程专业始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效果显著,毕业生近三年深造率近70%,在各类学科创新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100余项。就业生中80%到航空、航天、航海、兵器、电子、通信等国防科技领域或世界500强企业工作。

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精准对标工程教育认证要求,深化工程教育内涵,充分利用行业领军研究院所、优质企业项目资源,制定协同育人培养计划,推动专业产教研深度融合。近年来,学院专业建设取得突出成果:学院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5个;国家教学名师和国家各类人才7人,陕西省教学名师4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11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7项。

学院正以一流人才培养改革为契机,不断深化新工科建设,探索“3+1”大类培养模式,构建项目式学习社区,推进“一专业、两院所、多企业”的协同共建,进一步推动一流专业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的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


稿:李立欣、姚如贵

审核:高永胜、王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