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唯一中国高校在读博士生 西工大电子信息学院樊斌入选CVPR 2022博士生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24

6月19日-24日,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EEE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IEEE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简称CVPR)在美国新奥尔良召开。我校电子信息学院博士生樊斌成功入选CVPR 2022博士论坛Doctor Consortium),是入选者中的唯一中国高校在读博士生。此次博士论坛面向全球高校和科研机构在近期完成或即将完成博士论文的博士生征集,共有28位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世界十个国家知名大学的优秀博士生经评选受邀参与该博士论坛。

CVPR 2022博士论坛入选者名单(来自https://cvpr2022.thecvf.com/doctoral-consortium

樊斌是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暨陕西省信息获取与处理重点实验室四年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戴玉超教授,围绕卷帘快门图像校正与三维重建这一课题,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VPR、ICCV等高水平会议和CVIU、IVC、SPL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担任IEEE TPAMI、CVPR、ECCV等重要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随着CMOS图像传感器主宰消费级摄像机市场,卷帘快门相机在移动终端、自动驾驶、无人机等应用中正变得无处不在。但是,其逐行曝光机制会导致晃动、扭曲等卷帘快门效应,严重影响CMOS图象传感器在实际中的适用性和鲁棒性。通过将多视角几何方法与深度学习方法相结合,针对卷帘快门图像校正、卷帘快门图像时间超分辨、双目卷帘快门运动恢复结构等多个前沿问题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揭示卷帘快门图像中隐含的相机运动信息和场景三维几何信息,同时探索它们之间内在的时空耦合关系,以上研究工作有助于推动卷帘快门相机在自主无人系统、消费市场、计算摄影、虚拟/增强现实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IEEE CVPR始办于1983年,是计算机视觉领域三大国际顶会之一(谷歌学术公布的2021年最新学术期刊和会议影响力排名,CVPR在所有学术刊物中位居第四,仅次于Nature、NEJM、Science),平均录取率在25%左右,竞争十分激烈。今年,陕西省信息获取与处理重点实验室的两篇论文“Efficient Multi-view Stereo by Iterative Dynamic Cost Volume”(王绍谦、李波、戴玉超)和“Context-aware Video Reconstruction for Rolling Shutter Cameras”(樊斌、戴玉超、张志远、刘奇、何明一)被CVPR 2022录用被CVPR 2022录用,主要聚焦于多视角重建、视频重建等前沿且极具挑战的三维视觉问题。

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信息获取与处理团队(由何明一教授创建并担任首席教授,于2003年获批设立信息获取与处理陕西省重点实验室,2011年设立跨学院-跨学科对地观测研究中心,2016年获批信息获取与处理陕西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戴玉超教授自2019年接任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围绕机器视觉、神经网络与人工智能、高光谱遥感等研究,先后获得APSIPA、IEEE SPS领导与贡献奖,IEEE CVPR 2012最佳论文奖(这是中国大陆为第一完成单位至今取得的唯一的该奖项)、IEEE CVPR 2020最佳论文奖提名、APSIPA 2017机器与深度学习最佳论文奖、ECCV2020视觉挑战赛冠亚军、中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为代表的重要国际学术奖励。


                                                      撰稿:刘奇

                                                      审核:姚如贵、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