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科研团队

科研方向

科研成果

青年英才

> 青年英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青年英才 正文
刘自成
发布时间:2023-09-27

刘自成:出生于1988年,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准聘副教授,2011年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获得本科学位,2014年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17年于巴黎萨克雷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在巴黎高等电信学院以及挪威特罗姆瑟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年10月入职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并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

在科研方面,刘自成副教授长期专注于计算电磁学、电磁成像、人工智能以及信号处理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取得了突出性成果: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以刚度、重量等优势在航空航天、交通运输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法读博期间对该种材料电磁建模以及成像算法的研究为其电磁无损探测法的工程实现奠定了理论基础。博后期间针对无线设备对人体的电磁辐射剂量估计问题,在欧洲计量创新与研究计划(EMPIR)与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的联合资助下开展了人体电磁辐射测量设备的不确定性分析工作,参与了国际电工委员会相关标准IEC/IEEE 62209-3的制定工作。此外,其关于光学显微镜的电磁建模工作也为无标记显微镜超分辨成像奠定了基础。

刘自成副教授在不同应用领域的电磁学研究经历使其能够在深入理解科学问题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借鉴不同领域的研究方法,成果获得了领域内专家的广泛认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Reliab. Eng. Syst. Saf.,IEEE Trans. Antennas Propag.,Opt. Express等国际著名期刊与PIER、ENDE、EUSIPCO等顶级会议上20余篇。担任IEEE Trans. Mob. Comput.,Front. Neuroinform.等期刊审稿人。

在国际合作方面,刘自成副教授曾受邀至丹麦科技大学以及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做学术交流报告,并受到法国数值计算与随机性分析协会邀请,在其主办的第6期UQSay论坛上作为嘉宾(每期两位)介绍研究成果。

在教学方面,刘自成副教授在挪威工作期间开展了“无标记纳米显微镜中的电磁场理论”博士课程英文教学,将学生从麦克斯韦的电磁场世界带到了纳米显微镜的精彩研究活动中,为学生顺利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打好理论基础。入职西北工业大学后,加入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专业基础课程“电路基础”的教学工作。为配合抗疫需要,认真准备网上教学活动,使学生在隔离生活中有了知识的陪伴。

在人才培养方面点滴入微、尽心培养,刘自成副教授指导了挪威硕士生Sommernes Jon-Richard的研究工作,在指导工作中与学生亦师亦友,引导学生科研兴趣,善于授人以渔。最终,学生完成硕士工作后,又开始了博士学术生涯。

在社会责任方面,疫情当前时,争作志愿者,为防疫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刘自成副教授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勇于创新,顽强拼搏”的指示精神,在未来西工大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秦雨潇